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7年度「中國最美的書」揭曉

2017-11-13

【文匯網訊】 2017年度「中國最美的書」評選結果13日在上海揭曉,《茶典》《墨香書條石》等來自中國各地22家出版社的25種圖書獲本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稱號,並將代表中國參加2018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

據評委會介紹,本年度「中國最美的書」評選共收到來自中國各地94家出版單位的參評圖書312種、624冊,內容涵蓋文學、藝術、科技、教育、歷史、生活、兒童等方面。德國設計師雷納特·史特凡、日本設計師松田行正以及分別來自北京和台灣的設計師呂敬人、黃永松等一起擔任了本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特邀評委。

經全體評委三輪投票評選,《姑蘇繁華錄——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特展作品集》《茶典》等25種圖書獲評2017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稱號。其中,《茶典》的內容選用欽定《四庫全書》茶書八種,體例間隔紙張選用風格樸素的宣紙,隔頁配圖與內容相匹配,採用現代設計語言闡釋古老的茶典。

評委會表示,「中國最美的書」的評審標準,既要與「世界最美的書」評選要求相接軌,又應反映出中華文化的特質和精髓。評選堅持將書籍設計的整體性擺在首位,同時堅持書籍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書籍設計對於書籍本身功能的提昇、設計風格與適宜手感的和諧統一,以及作為設計重要元素的技術手段的運用。

「中國最美的書」書籍設計年度評選活動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主辦,邀請海內外頂尖的書籍設計師擔任評委,選出當年度「中國最美的書」,並送往德國萊比錫參加次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自2003年起,已有296種「中國最美的書」亮相德國萊比錫,17種榮獲「世界最美的書」獎項。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