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鷹」大型遠程長航時無人機亮相 曾飛釣魚島

2017-11-14

【文匯網訊】 2013年,出現在釣魚島附近空域的一架中國無人機讓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應對,這是BZK-005「長鷹」大型遠程長航時無人機在世人面前的首次公開展示。幾年之後,它的升級版也高調亮相,11月13日下午,號稱國內外同級別無人機中最先進的「天鷹」無人機在浙江台州總裝下線。《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就該機性能採訪了總設計師王建平。

王建平介紹說,「天鷹」無人機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氣動平台上。該機的翼形具有非常高的升阻比,最大起飛重量可達1500公斤。此外,「天鷹」可以裝載650公斤的燃油和任務設備,這種大載荷的特性,使它能同時裝載光電、雷達、電子等偵察系統以及電子對抗設備,實現多手段偵察。《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天鷹」採用平直翼設計,翼下設有四個掛架,因此也可以用於攻擊平台。據介紹,當它執行察打一體任務時,能掛載更重型的武器,提高對目標的打擊能力。

其次,智能控制是無人機的關鍵技術,這關係到控制準確性、飛行安全性和對操縱人員技能要求的特殊性。王建平透露,「天鷹」無人機採用智能自主控制技術,能實現一鍵檢測、一鍵起飛、自主飛行、自主降落,操縱人員只需短期培訓就可操控飛行。它採用導航、飛控與任務設備的綜合智能控制技術,偵察時能自動搜索和跟蹤,對目標實時定位。

美軍無人機戰時頻繁因各種原因墜毀。為此,「天鷹」在加強可靠性設計的同時,更注重安全性。它的舵面、執行控制機構、傳感器、導航設備、飛控計算機、電氣系統都採用雙余度設計,並通過多餘度智能管理和控制律重構技術,在主設備出現故障的情況下,備用設備也能實現無人機的飛行控制,保證安全。

王建平還特意提到,作為一款偵察平台,「天鷹」裝載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新一代光電偵察瞄準設備。這是一套多光合一、多傳感器、多光譜的超遠距離成像系統,作用距離可達50公里,內部集成有先進圖像處理系統。據稱,它依靠複合軸控制技術保證超遠距離成像的清晰穩定,以及複雜背景下的高抗干擾觀察和瞄準能力,即使在3000米高度也能清晰辨別出地面的車牌號。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