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餘深圳市民家門口享受古典音樂

2017-11-22

【文匯網訊】 (記者毛麗娟)上周末,來自德國萊比錫愛樂樂團的精彩演出正式拉開2017第四屆蓮花山草地音樂節的序幕後,音樂節持續三天為市民們帶來了五場超高品質的古典音樂會。世界知名指揮家亞利斯拉夫.施米特攜手世界頂級的德國萊比錫愛樂樂團與俄羅斯國家西部愛樂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及深圳青少年精英交響管樂團一同為深圳市民打造了一場國際范兒十足的戶外古典音樂節。

坐在草地會古典

本屆音樂節的口號為「坐在草地會古典」, 意味著古典音樂與深圳市民的一年一會。據主辦方深圳福田區政府介紹,作為南中國第一個戶外古典音樂節,蓮花山草地音樂節經歷了三年的沉澱和積累,已經成為福田區最受歡迎的文化活動,也成為了深圳市頗具影響力的文化品牌。從第一屆的「兩天三團」、到第二屆的「三天五團」、再到第三屆的「三天五團+獨奏嘉賓」,蓮花山草地音樂節的規模和品質得到不斷擴容提升。一年一度的草地音樂節,成為了深圳市民與古典音樂的美好約定。

德國萊比錫愛樂驚艷開場 呂思清壓軸助陣

2017第四屆蓮花山草地音樂節的在藝術家陣容、演出內容等方面都進行了大幅提升,且更加國際化特質。今年,音樂節有幸邀請到的世界著名音樂家邁克.科勒臨時身體抱恙未能出席,全程由指揮家亞利斯拉夫.施米特代替執棒,他攜手世界頂級的德國萊比錫愛樂樂團與俄羅斯國家西部愛樂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及深圳青少年精英交響管樂團一同為深圳市民打造一場國際范兒十足的戶外古典音樂節。

除此之外,音樂節更是邀請到了福田區文化顧問,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先生擔任音樂節壓軸嘉賓。呂思清是國際樂壇最傑出的中國小提琴家之一,也是第一位奪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金獎的東方人。本屆音樂節,這位被西方媒體稱讚為「傑出的天才小提琴家」將攜手廣州交響樂團,為市民朋友們獻一場交響盛宴。

在開場音樂會中,音樂節藝術總監, 指揮家亞利斯拉夫.施米特執棒德國萊比錫愛樂樂團,以一首貝多芬《A大調第七交響曲》 奏響蓮花山,拉開了音樂節序幕。樂團現場演奏了貝多芬經典的《科裡奧蘭序曲》,原汁原味的德式傳統演奏風格讓古典樂迷們意猶未盡,大呼過癮。隨後,一曲門德爾松第四交響曲《意大利人》又讓聽眾們領略了熱情奔放的意大利風情,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樂團返場了中國經典民歌《茉莉花》,《匈牙利五號》等膾炙人口的曲目,將本場演出推向高潮。

三天五團帶你走近古典音樂

音樂節持續三天為市民們帶來了五場超高品質的古典音樂會。俄羅斯國家西部愛樂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深圳青少年精英交響管樂團、廣州交響樂團等國內外知名樂團在音樂節中一 一亮相,讓深圳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演出,感受古典音樂之美。為方便觀眾朋友們更加深入欣賞音樂會,拉近市民與古典音樂的距離裡,主辦方在現場特設了演出曲目介紹展,詳細介紹音樂家及其作品時期和背景,普及古典知識,幫助市民們更好地品味音樂,走近高雅藝術。為了讓不能到現場的市民也能欣賞到音樂節,福田區文體局官方微信賬號福田文體通還開通了直播,市民足不出戶就可品嚐古典音樂的大餐。

秉承環保理念 奏響公益之聲

今年的音樂節延續往年綠色環保的主題,通過「福田文體通」派發電子門票,15000張電子門票分四批派送,被熱情高漲的市民在短時間內一搶而空。演出時市民核驗電子門票就可進場觀賞,真正實現了無紙化綠色環保。本屆音樂節五場演出吸引了超過10萬人次觀眾到場,共享這場一年一度的古典盛宴。為增強市民環保意識,保護好現場環境,本屆音樂節繼續保留音樂節傳統的公益品牌活動——「環保一公斤,點亮一顆星」。主辦方承諾現場垃圾桶每回收一公斤垃圾,音樂節就會為深圳紫飛語特殊兒童康復中心捐贈一本書。

蓮花山音樂節將古典音樂從室內音樂廳搬到了蓮花山戶外,打造成一場全公益性質的戶外古典音樂節,為市民們提供了古典音樂另外一種體驗方式,讓更多市民能低門檻地接觸古典音樂,讓高雅藝術真正地走進城市,融入城市、走進市民、融入市民。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