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速里程料增57%

2017-1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根據戴德梁行27日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系列之一:內聯外通的立體交通網絡》報告,未來5年內,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顯著提速。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深中通道等重點項目的建成通車,預計至2020年,灣區內鐵路和高速公路的運營里程將分別在2016年的基礎上增加37%與57%。

報告顯示,2016年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和珠海五大機場共運送旅客1.85億人次,貨郵737萬噸,機場群的運輸規模已經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級機場群,位居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與此同時,灣區內4座港口達到億噸級別,年貨物吞吐量總計超過14億噸,客運總量超過1600萬人次,三座港口位列世界十大吞吐量港口。功能強大的機場群和港口群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上港口覆蓋範圍最密集、航運最繁忙的區域之一。

2017年底,港珠澳大橋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竣工的重大交通項目,並成為溝通灣區東西兩岸的中樞神經;而隨著內地與香港在本月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廣深港高鐵也全線通車在即,將極大的縮短灣區核心節點間的通勤時間;另外,虎門二橋、深中通道等多個橫跨東西兩岸的重大基建工程也在穩步推進,未來幾年這些重點交通項目的建設提速將大大加快灣區一體化進程。

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主管張曉端表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發展將突破「珠三角」的局限,囊括廣東九市和香港、澳門地區,覆蓋5.65萬平方公里、6700萬人口的區域,規模為全球灣區之最。而在快速實現外聯內通、對接區域內外的產業融合、發揮9+2的協同效應的同時,進一步完善和協調的交通網絡也將促進其他產業的協同發展。

根據戴德梁行最新研究數據,到2020年,灣區內城際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4400公里,在2016年的基礎上增長37%;而高速公路運營里程更是從2016年的5600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8800公里,增幅高達57%。區內交通網絡密度的大幅提升將進一步夯實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交通樞紐的地位,並為成就比肩世界的灣區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