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全球首發 4台無人巴士上路試運行

2017-12-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隨著人工智能以及各項協同技術的日趨成熟,智能駕駛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12月2日,在「2017中國未來新能源與智能公交論壇暨新能源與智能駕駛工作委員會大會」上,由深圳海梁科技研發的中國第一款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全球首發,並首次在開放道路上進行了試運行。

據深圳市海梁科技董事長胡劍平介紹,「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系統」源自中國未來新能源與智能公交系統(CBSF)示範項目,由國家智能交通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ITSC)和深圳巴士集團發起。該系統是一個整體解決方案,以國產、自主可控的智能駕駛技術為基礎,集人工智能、自動控制、視覺計算等眾多技術於一體,配有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攝像頭、GPS天線等設備感知周圍環境,通過工控機、整車控制器、CAN網絡分析路況環境,能夠實時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發狀況做出反應,已實現自動駕駛下的行人、車輛檢測、減速避讓、緊急停車、障礙物繞行、變道、自動按站停靠等功能,系統安全性、穩定性、可靠性已經完全符合公交試運行的要求,並且具備人工和智能駕駛兩種模式,可根據實際需求進行切換。

在智能駕駛技術基礎上,「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系統」還包含有客流統計分析、智慧調度、安全評估與應急響應、智能充電、智能維保等子系統。

截至目前,搭載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系統的深圳巴士公交車先後在國樂科技園、南方科技大學、福田保稅區測試4個月,累計測試里程約8000公里。試運行期間,將正式面向受邀乘客免費體驗。

深圳巴士集團表示,將收集交通數據、客流數據、智能駕駛系統運行數據及公眾意見,結合未來福田保稅區發展規劃,進一步完善和豐富智能駕駛公交服務網絡,逐步將福田保稅區打造成國內智慧出行示範區。同時,該系統的出現,將大大降低公交司機的勞動強度,增強公交運營安全性,有效解決公交行業司機難招的問題,全面提升公交服務水平。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