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擬邀台聯合軍演 中國斥圖謀損害主權

2017-12-14

【文匯網訊】中美關係風波又起,台海緊張局勢或進一步加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週二(12日),在白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除增加國防開支外,更有意令對台軍售正常化,並明文規定每半年須檢討台灣安全威脅及美台軍事合作。新法案還無視中方警告,納入兩項「國會意見」,包括美台軍艦互訪及邀台軍參加美國主辦的多國軍演。大陸國台辦昨對法案表達強烈反對,並警告台灣方面勿挾洋自重,圖謀損害國家主權。

據觀察者網消息,當地時間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防部長馬蒂斯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陪同下,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台媒13日報道稱,該法案提及,考慮美台軍艦互停的適當性與可行性,以及邀請台軍參加「紅旗軍演」等加強美台防禦關係的舉措。

這項高達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法中,有諸多附加條款,美國國會借由通過該預算法案及相關決議或意見,表達立法部門在一些議題上的看法,但對白宮不具強制力。

而有關「美台防務關係」的部分就在這些條款中。

「中央社」稱,關於「強化美台防務關係」的部分被列在第1259條,其中有7項對白宮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包括美國應強化與台灣之間長久的夥伴與合作關係;美國應根據台灣需要,定期移轉讓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的防禦裝備與服務;邀請台灣軍隊參與如「紅旗」等軍演;美方應根據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執行美台資深軍官與資深官員互相交流的計劃,以增進雙方軍事關係。

據《聯合報》報道,國會還認為,美方應支持擴大台灣人員在美受訓或與美軍共同受訓的交流計劃;在西太平洋進行美台雙邊的海軍演習;考量美台軍艦重新相互停靠的適當性與可行性。

特朗普當日在簽署儀式前致詞表示,當削弱自身防禦能力時,就會招致侵略,預防衝突的最好方法是做好準備。他說,「國防授權法案」將讓美軍獲得更多資源,向盟友發出明確的信息,並對敵人發出堅定的警告,即美國強大、堅定,並且做好準備。

根據要求,法案生效後180天內,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須每半年定期向相關委員會報告台灣面臨的安全挑戰,以及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狀態,以及台灣要求轉移防禦軍備或服務的情況;無論是否簽署批准對台軍售,行政部門都要向國會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在特朗普簽署法案之後,還公佈了總統的聲明。據「中央社」報道,聲明中特別提到,包括第1259條在內的共11個附加條款。

特朗普在聲明中指出,行政部門看待這些條款,要能與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擁有憲法賦予的專屬職權一致,而總統作為國家在外交事務上的唯一代表,將決定對哪些「外國主權國家」的相關條款予以執行承認,進行美國的外交事務。

對於「國防授權法案」提及美台防務關係,據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網站報道,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今天(13日)出席活動前受訪妄稱,面對大陸「威脅」,台灣需要國際社會支持,若美國願意伸出援手,對台灣是好事情。他說:「原則上,台灣面對大陸威脅,需要美國、日本、韓國,甚至國際社會支持,除了我們本身必須要格外努力外,包括加強台灣力量、『國防』的力量,來鞏固台灣『主權』跟我們的安全以外,當然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支持 ,所以如果美國願意伸出援手,我覺得對台灣來講是好事情。」

12月8日,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在華盛頓曾警告,美國國會的「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評估美台軍艦互相停靠的可能性,李克新說他曾告訴美國國會議員助理,如果美國派遣軍艦到台灣,就啟動了《反分裂國家法》,李克新當時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李克新發出警告後,這兩天又有一些美國政客借題發揮,鼓動搞「美台聯合軍演」。兩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要求特朗普政府面對中國大陸「威脅」不要膽怯。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12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這種言論並不新鮮,但美國親台勢力對行政當局頻頻施壓,應當引起重視。

他說,這提醒我們,美國親台勢力很強。這些議員可以利用政治工具實現某些目的,如果將上述言論付諸行動,從立法層面向行政當局施壓,就有可能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

在12月1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重申,我們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我還要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務必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在11月29日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也曾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

他指出,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堅決反對美台發展軍事關係,美方人士應該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不要做損害中美關係大局的事情。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