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蒙古冬捕現北方古老漁獵文化 吸引2萬人觀看

2018-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喬輝、王月)1月13日,「魅力烏拉特·歡樂冰雪情」中國·烏梁素海第二屆國際冰雪旅遊節啟幕。烏梁素海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是地球上同緯度最大的典型草原湖泊濕地,也是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積44萬畝,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譽。

當日,冰封的烏梁素海人潮湧動、車流不息,冬捕現場更是銀裝素裹、彩旗飛揚。作為中國·烏梁素海第二屆國際冰雪旅遊節的核心活動,冬捕吸引了2萬餘人前來觀看,熙熙攘攘的人群把冬捕現場圍得水洩不通。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冬捕是內蒙古西部地區首次大型冬季湖面現場捕魚,特邀請專業冬捕師現場湖面操作,在烏梁素海湖面區設置20×100米冬捕區域,下千米大網,利用傳統方式收網,展現北方古老的冬季漁獵奇觀,讓遊客現場體驗壯觀的冬捕景象。

冬捕之前,「漁把頭」手托酒碗高喊:願上天保佑年年有餘、五穀豐登、家家平安、國家昌盛,既表達了人們祈願美好生活、感激自然饋贈的情意,也是對傳統捕魚文化的傳承。

破冰、下網、打眼、走桿、拉網……緩緩拉出的魚網把整個冬捕活動推向了高潮。剛出網的鯉魚、鯽魚、草魚等活蹦亂跳,不少遊客紛紛掏出手機拍照留念。

據了解,首日冬捕共收穫各類鮮魚近2萬斤。在場遊客爭相購買,想要把這新年第一網「福魚」帶回家,沾沾「福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