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優化口岸通關環境 促粵港澳大灣區人流貨流「路路通」

2018-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提倡以「互聯互通」的理念建立合作機制,實現區域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要素的自由流動。在今年深圳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將建成蓮塘/香園圍口岸,推進羅湖、皇崗、深圳灣等口岸環境改造和功能優化。不少政協委員也提出要完善深港跨境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及功能,實現「互聯互通」,搭建灣區設施共建共享模式,打造「一小時生活圈」。

政協委員楊題維認為,現階段口岸的人流疏導、交通分流仍需進一步優化,以福田口岸為例,周末會出現通關關口人員滯留、周邊交通擁堵、停車困難的問題。所以建議優化通關手續,疏導人流車流,改善擁擠的狀況。「另一方面高鐵網絡的進一步線路延展,將更加迅捷實現客、貨通往全國各地。高鐵把香港和深圳兩個CBD快速連接起來,從九龍到福田,僅僅需要19分鐘。其車次的頻密和快速,更加深兩地之間的溝通。」

楊題維建議加快興建西部快軌項目,深港兩地機場通行時間將縮短到20分鐘,有利於服務兩地機場轉運客流。同時,發展智慧城市和智慧灣區,互聯網的大規模應用打破了深港澳的傳統地理邊界,建議深港澳可以運用大數據規劃發展智慧灣區,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可考慮開發深港澳交通卡,將一卡通系統,與港澳地區公共交通智能卡系統併網互認,從而促進跨境商業、工作和生活。」

政協委員王明凡建議儘快開通蓮塘口岸,「為了解蓮塘口岸建設進度情況,我去過蓮塘口岸,建設還存在不少問題,比如蓮塘口岸外部接駁交通建設嚴重滯後。目前東部過境快速通道仍未打通、羅沙路-延芳路立交改造工程進展緩慢,已成為制約蓮塘口岸按期開通的主要瓶頸;同時,口岸人流、車流設計比例定得太死,特別是僅規劃300個停車位太少,這麼少的停車位連口岸上班人員都滿足不了。」

王明凡表示,應吸取深圳灣口岸的教訓,在貨運和客運功能設計定位上預留一些彈性,以便將來可根據實際情況微調。同時,想辦法多規劃建設一些停車位、等車位、應急處理區,方便人員上下車,以避免出現交通阻塞。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