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主動融入「帶路」 陝西冀加快五大中心建設

2018-03-08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省長劉國中(記者 李陽波 攝)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省長劉國中(記者 李陽波 攝)

陝西代表團開放日現場(記者 李陽波 攝)

陝西代表團開放日現場(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省長劉國中3月8日在陝西團開放日上表示,雖然陝西經濟目前正在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但是依然是一個西部欠發達省份。要真正實現經濟總量追趕、質量效益超越、發展模式創新,就必須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一帶一路」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國際科技教育中心、國際產能合作中心、文化旅遊中心、區域金融中心五大中心建設,持續增強向西開放的力度,最終形成陝西特色的現代經濟體系。

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劉國中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陝西推到了向西開放的前沿。與發達省份相比,陝西經濟社會發展有差距、有短板,但也有潛力、有優勢。陝西要實現「追趕超越」,就必須加快建設「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

據悉,目前陝西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已有10.3億美元。去年僅前十個月,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進出口總值就達到240.09億元人民幣。劉國中指出,隨著陝西自貿區的啟動建設,陝西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作用凸顯,165項試點任務全部啟動。下一步陝西將持續推進「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建設,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切實發揮向西開放、向東集散、輻射全國的門戶作用,構建新的現代經濟體系。

為「一帶一路」國家培養數千高端人才

對於「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其中之一的國際科技教育中心,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感觸頗深,在開放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王樹國表示,由西安交通大學牽頭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的140多所高校參與。聯盟不僅為沿線欠發達國家的高校提供了一個參與國際合作的機會和平台,同時該校還依托該平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了數千名高端人才。這些大數據、雲計算、生物醫學等高端專業的佼佼者,都是本國本民族的精英,他們也必將成為這些國家未來參與世界競爭的中堅力量。

此外,隨著陝西「一帶一路」五大中心的加快建設,包括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在內的多位全國人大代表亦共同呼籲,希望國家能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放到陝西西安舉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