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深合作大型原創舞劇《弟子規》4月在港公演

2018-03-09
《弟子規》舞劇四月在香港公演 記者郭若溪攝

《弟子規》舞劇四月在香港公演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由港深聯合編創的首部大型原創音樂舞劇《弟子規》將於2018年4月27日至2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三場,為「為了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傳統文化藝術巡禮開幕式拉開帷幕。據香港文化舞劇團透露,舞劇將於5、6月分別在廣州、惠州、深圳等大灣區內巡迴公演八場,隨後更參予深圳市政府推行的「高雅藝術進校園」計劃,將其改編為精選互動版進入40所學校。

導演梁國城希望傳統文化年輕化 記者郭若溪攝

導演梁國城希望傳統文化年輕化 記者郭若溪攝

舞劇《弟子規》由來自香港的藝術總監、總編導梁國城創意構思,與來自深圳的總編導詹曉南共同編導,由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香港文化舞劇團於2017年聯合創排;並由來自香港文化舞劇團、深圳高級中學(集團)學生舞蹈團、深圳大學藝術學院舞蹈系及深圳市中藝青少年藝術團近百名青少年舞蹈演員參演,開深港舞台藝術合作之先河。截至目前,該舞劇已分別在香港、澳門、深圳、廣州演出20多場,並在廣東省最高規格的第十三屆廣東省藝術節中獲得殊榮。

此次巡禮活動包括舞劇《弟子規》巡演以及「弟子規」主題系列活動。根據計劃,在舞劇《弟子規》巡演過程中,導演組將根據大灣區各城市、地區意願和情況,選擇該地舞蹈團隊加入《弟子規》演出團隊,進行指導、排練,並參與在該地的巡演活動,讓粵港澳演員同吃同住同台排練、演出,深度交流、學習,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合作、共融,開啟區域深度合作的新示範。

「為了未來」巡禮活動讓傳統文化「年輕化」

據了解,2018年「為了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傳統文化藝術巡禮舉行期間,還將同步開展以「弟子規」為主題的展覽,演講比賽及專家論壇等系列活動,搭建大灣區內青年舞蹈家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創意題材的舞蹈藝術發展方向,以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藝術專業人才的長久和諧創意平台,提高區內青少年對中華古聖先賢的美德和智慧的認知,增強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和認同。

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香港文化舞劇團藝術總監梁國城說,《弟子規》是一個起點,以往他創作、排演諸多舞劇作品的成功經驗顯示,合作才是應該走的道路。他希望通過合作,打造更多傳統文化舞劇作品,以符合現代審美的方式,讓中華傳統文化「年輕化」;通過香港專業藝術家與各地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聯合創排作品,讓合作在大灣區文化發展中延續。

國家一級編導、深圳著名編舞家詹曉南說,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和香港文化舞劇團兩個民間組織,希望通過此項活動在大灣區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優勢,通過深港文化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文化優勢互補,實現深度的、實質性的文化合作。同時將中華五千年的燦爛文化積澱,通過符合現代審美標準的方式,在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中進行傳播、傳承、發揚,為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育力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