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首及時再斥戴耀廷

2018-04-07

文|關昭

繼特區政府日前發出強烈譴責戴耀廷「港獨」言論的聲明後,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再就相關事件作出回應,態度是嚴肅和負責任的。

林太首先重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國家政策,亦是特區政策,所以任何鼓吹「港獨」、「自決」或決定一個獨立或聯邦制的方式,都是完全不可以接受,是違反了憲法和《基本法》,亦對香港保持「一國兩制」、繁榮穩定完全沒有好處。

林太的重申是非常必要和及時的。自上周特區政府就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作出譴責後,反對派和《蘋果日報》驚呼,政府就個別人士的言論發聲明譴責,過去是沒有過的。

這話說得沒錯,但過去沒有過的做法不等於今天就不可以有,而問題實質也不在於形式,而在於戴耀廷在台到底說了些什麼話。按戴耀廷在台說的「專制政權倒台」和「香港可以成立國家或聯邦邦聯」等內容,特區政府不發出聲明予以強烈譴責才是失職、才是奇怪。

「一國兩制」不是「兩國兩制」,有些言論和行動,內地不可以、香港特區可以,但在「港獨」分裂國家這一大是大非原則問題上,是沒有什麼「兩制」的。中央要譴責分裂、各省市地區政府要譴責分裂,特區當然也要譴責,不可能說「一國兩制」就可以公然推動獨立、鼓吹分裂。

林太昨天還回應指出,「說我們箝制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我覺得有少許轉移視線。我們完全沒有所謂打壓言論自由的目標,亦不牽涉什麼學術自由,亦不是借這件事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更加不是預告有一個更加『加辣』了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由同一位人士不斷在這幾天向社會發放的不正確信息,必須要作這個澄清。」

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及時作出回應、公開表明立場,林太做得好、做得對,值得一讚。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