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彭清華:冀川港建機制 探索可持續精準扶貧模式

2018-04-29

【文匯網訊】(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27日晚間在成都會見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考察團一行。彭清華說,扶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希望以這次香港各界扶貧促進在川設立扶貧點為契機,加快建立川港扶貧開發聯繫機制,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人才扶貧等領域加強合作,使產業發展起來、讓產品「走出去」、把人才培養起來,共同探索可持續的精準扶貧模式。

彭清華曾在港工作九年,與香港各界結下了深厚情誼,會見開始前與考察團成員一一握手時,不時笑言「都是老朋友了」「老朋友又見面」,會見中也間或回憶起在港工作的事情,大家不時一陣歡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希望建川港高層合作交流機制

會見中,彭清華首先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對考察團來川考察表示熱烈歡迎,對特區政府、中聯辦和香港各界長期以來給予四川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彭書記並簡要介紹了四川省情。他說,四川作為中國的人口大省、資源大省、經濟大省和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大省,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的交匯點,發展基礎較好、歷史文化豐富、人才質量較強、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發展前景十分看好。

彭清華說,四川的發展要進一步加強開放,破除「盆地意識」,與香港的合作非常重要。目前香港仍是四川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占外商投資的60%。冀通過建立「川港合作會議制度」,雙方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金融、醫療、航空、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交流將更加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四川發生汶川特大地震後,香港各界慷慨解囊,香港特區共投入100億港元,支援四川災後重建工作中的190個項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彭清華說,今年是汶川地震發生十周年,林鄭月娥特首和香港各界將來川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四川人民也將再次向香港社會各界表達感恩之情。

發揮香港優勢助力脫貧攻堅

彭清華表示,四川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現象突出,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全省貧困人口還有171萬,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繁重。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提供資金支持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建立長效合作機制,發揮香港優勢,探索可持續的精準扶貧模式,幫助和帶動四川更多貧困民眾脫貧奔康。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將首個扶貧點設在四川,有香港各界的愛心和實力、有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支持,希望能將這個項目做好、做出示范,也希望扶貧促進會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支持川港兩地進一步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考察團團長、港區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介紹了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組建和此次考察團考察革命老區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的有關情況。他說,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及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籌組的愛國愛港社團,通過凝聚香港各界扶貧智慧和力量,積極參與內地和香港的扶貧工作。該會的首個項目選擇四川南江縣,既是發揚香港支援四川汶川抗震工作的傳統,也有賴於彭清華書記的牽線。今年是汶川地震發生十周年,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的扶貧工作從這個時間點切入,特別有意義。

譚錦球說,考察團成員通過考察感受到南江人民要求改變、希望脫貧、過上更美好生活的熱切心情,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將會按照「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的原則,通過設立基金,圍繞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等工作,帶動和鼓勵引導香港社會各界繼續關注、支持、參與四川扶貧開發,為促進川港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榮譽顧問、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駐港聯絡辦原副主任林武表示,促進會(籌)參與四川扶貧工作,體現了香港各界濃濃的愛國情誼。做好精準扶貧、可持續扶貧不容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將探索通過產業扶貧、投資扶貧,將扶貧工作與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鄉村民規鄉約建設相結合,既重點關注貧困戶,又兼顧脫貧工作中的公平發展。

考察團執行團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讃,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名譽顧問、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秘書長文宏武,考察團副團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顧問、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等,四川省領導鄧小剛、曲木史哈、堯斯丹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