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奇影星王丹鳳離世 94歲的「小燕子」飛走了

2018-05-02
2017年,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授予王丹鳳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 供圖

2017年,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授予王丹鳳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 供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消息,中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王丹鳳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4歲。這位傳奇影星在長達40餘年的從影生涯裡塑造了60多個銀幕形象,至今仍讓無數影迷念念不忘。

1924年出生於上海的王丹鳳(原名王玉鳳),16歲時被導演朱石麟看中,飾演了影片《龍潭虎穴》中的丫環;由於扮相甜美、表演純真,不久後,王丹鳳又在《新漁光曲》中主演漁家女,一舉轟動影壇,被影界稱為「小周璇」;1957年,王丹鳳以優秀演技出演了《護士日記》,細緻刻畫了新中國第一代女護士的動人形象,影片主題曲《小燕子》一時間傳遍大街小巷;1962年,王丹鳳被選為新中國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1980年,王丹鳳出演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後一部電影《玉色蝴蝶》。

在不少影迷心中,王丹鳳有著令人難忘的美。著名女作家張愛玲曾在書信中寫道:「寧波人漂亮的多,如王丹鳳,我想是沿海史前人種學關係。」

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授予王丹鳳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 供圖

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授予王丹鳳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 供圖

親友們則對王丹鳳的「做人老老實實,工作踏踏實實」印象深刻,她的小女兒曾表示,母親在演員劇團裡的人緣很好,教會了自己人與人之間要友好對待,要尊敬對方,對自己的成長很有影響。

上世紀80年代淡出影壇後,王丹鳳便常年奔走於香港和上海兩地,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的電影藝術交流活動。

2017年,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授予王丹鳳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彼時93歲高齡的王丹鳳在家人陪同下,坐著輪椅現身電影節,一雙美目炯炯有神、彷彿會說話,微笑著向觀眾問好,「感謝上海國際電影節給我的榮譽,祝華語電影越來越好。」

著名主持人曹可凡現場感慨:「您是我們永遠的小燕子。」

在演員梁波羅的《今夜燕歸來》一文中,一個「不老」的「小燕子」躍然紙上。談及昔日情同姐妹的陳雲裳、李麗華等先後辭世,王丹鳳悠悠然自我調侃道:「她們都走啦?就我賴著不走,賴著不走!」當被讚歎「小燕子」不老時,她搖首自嘲道:「老燕子嘍!」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如今,耳畔迴響起熟悉的歌聲,「小燕子」卻已飛遠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