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月 遇見 「醉美」鳳凰花開

2018-05-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常言道是人間四月芳菲盡,漸熱的氣溫也預示著夏天的到來。不過,五月的深圳就要迎來梔子、鳳凰花、藍花楹等鮮花的盛放,連日來,在深圳街頭巷尾、小區附近,一串串一簇簇火紅、艷紅、胭紅的鳳凰花開滿枝,吸引了不少居民和遊人前來觀賞、拍照。趕緊挑個週末,賞花之餘用熱情擁抱著即將到來的夏天吧。

華僑城生態廣場的鳳凰花海在藍天綠樹的襯托下鮮艷奪目,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遊客來遊玩。

華僑城生態廣場的鳳凰花海在藍天綠樹的襯托下鮮艷奪目,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遊客來遊玩。

18日早上,記者來到華僑城生態廣場,只見火紅的鳳凰花開得正盛,一簇簇、一團團如朵朵紅雲染遍藍天,將一整條街道都染得紅紅火火。枝頭還有鳥兒在歡快鳴唱,猶如畫境。在紅花綠葉掩映下的過道上、連廊上,許多市民有的在擺姿勢拍照,有的在給花拍照,綠蔭下徜徉的老人悠閒自得,草地上嬉戲的孩童追逐奔跑,花叢間依偎的戀人情意綿綿,還有那一隊隊在鳳凰木下跳舞健身的大叔大媽,好一派和諧的都市園林景象。

火紅的鳳凰花成為深圳一道美麗的風景。

火紅的鳳凰花成為深圳一道美麗的風景。

據了解,鳳凰花即鳳凰木的花,鳳凰花樹冠高大、枝繁葉茂,是著名的熱帶觀賞樹種,其取名於「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別名紅花楹樹、火樹等,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復葉,它被譽為世上色彩最鮮艷的樹木之一。

鳳凰木花期是5∼8月。秋季(11月)果熟。和許多豆科植物一樣,鳳凰木的根部也有根瘤菌共生。為了適應多雨的氣候,樹幹基部有板狀根出現。

除鳳凰花外,5月的深圳還是月季、夾竹桃等盛開的季節。人民公園五月中旬開始正式進入了月季的花期,月季園的月季花色五彩繽紛,既有清新的鵝黃、典雅的雪白,也有活潑的玫紅,高雅的黛紫。中心公園裡的藍花楹花團錦簇,成片的花朵兒夢幻又迷人。藍紫色的花海為炎熱的天氣添加了一絲清涼。蓮花山公園和筆架山公園裡則種植有色彩繽紛的夾竹桃,花開朵朵,紅白相間,迎風飛舞,為整個深圳帶來靈動的美。

在鳳凰木下漫步,感覺就像籠罩在一朵紅雲裡。

在鳳凰木下漫步,感覺就像籠罩在一朵紅雲裡。

火紅的鳳凰花成為深圳一道美麗的風景。

火紅的鳳凰花成為深圳一道美麗的風景。

夏季深圳賞花地圖:

1、華僑城生態廣場:廣場華上豎立著好幾排鳳凰木,周圍設有木棧道供遊人漫步,附近還有噴泉、草地、咖啡館等,是條輕鬆休閒的賞花路線。

地鐵:華僑城站 A 出口

2. 民俗文化村:深南大道錦繡中華路段中國結天橋旁有一排枝型奇特的鳳凰木,鳳凰花伴著駛過的歡樂幹線、深南大道的車流。

地鐵:華僑城站 D 出口,往前步行 220 米。

3. 東湖公園:東湖公園是深圳最早有意識大批量栽培鳳凰木的公園,園內現存700多株鳳凰木,一到開花的時節,百花爭艷、奼紫嫣紅,極其壯觀。水庫牌坊一路更是鳳凰木古樹帶,樹形蒼勁優美。

鳳凰木中有一片草坪,可以在這裡賞花、休息。最佳拍照地則在拱橋上。

地鐵:5 號線太安站 C 出口,距離東湖公園約 1 公里。

4. 蓮花山公園:公園東南面坡地種植有 700 多株鳳凰木。

6. 觀瀾河:龍華人民路與觀瀾大道段近 1 公里長的觀瀾河河道兩邊,200 多棵鳳凰樹齊齊綻放出鮮艷的花朵。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