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批《蘋果》押港青上火線

2018-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甘瑜)「叫人衝、自己鬆」,已是無恥行為,叫別人子女衝、自己子女讀書,更是冷血。《蘋果日報》近日在報道暴動罪成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求情理由時,又試圖美化梁天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24日在facebook貼文,批評有關報道無論是主觀動機,還是客觀效果,就是讓更多的年輕人「認同」以暴亂作為達到政治目的手法。他並質問道︰「被捕被定罪被監禁的年輕人當中,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子女?為什麼?為什麼一個也沒有?是誰不斷radicalise(激進化)和犧牲他人的子女?」

梁振英24日以《幼吾幼,「不」及人之幼:被送上火線然後押在火線上的年輕人》為題撰文,指在梁天琦和大批年輕人被定罪一事上,「衝廣場、佔中、暴動、做炸彈、潛逃、帶武器參加集會,被捕被定罪被監禁的年輕人當中,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子女?為什麼?為什麼一個也沒有?是誰不斷radicalise和犧牲他人的子女?目的是什麼?用的是什麼手法?」

所謂大狀讚僅為親友評價

他續說,自己的疑問言猶在耳,但近日《蘋果》又再用了頭版全版美化被定罪的梁天琦,大字標題指「大狀讚梁天琦 勇於承擔 不放棄香港」。事實上,內文顯示大狀只是引述親友對梁天琦的評價,而非自己的看法。

「退一萬步說,就當《蘋果》標題上的九個大字真是大律師本人的原話,又表示什麼?代表律師在定罪後為當事人求情說的好話,值得上大字標題嗎?」梁振英批評有關報道,無論是主觀動機,還是客觀效果,就是讓更多的年輕人認同梁天琦,「認同的不僅是政治立場,而是以暴亂作為達到政治目的,以及以政治目的減輕暴亂刑責的手法。」

梁振英批評,過去不同政客都在煽動年輕人做違法的事或引導他們作激進思考,例如「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主張「違法達義」,但其子女就沒有因為違法被捕被判刑;浸會大學副教授、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就在課堂上「挑戰」學生:「當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時候,你們準備好了嗎?」但其女兒則拿特區政府奬學金留學,而非為「五星紅旗升不起來」做準備。

批反對派講一套教另一套

梁振英不禁問道︰「還有多少反對派教授、多少反對派政客、多少反對派傳媒大佬對別人的子女教一套,對自己的子女教另一套?」

他又預告,今日會上載和發出「有代表性的網台對談的文字紀錄」,通過梁天琦在旺角暴亂後的網台對談,讓市民看清楚其政治立場和言行,有沒有反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