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港青登黑瞎子島感受「一島兩國」獨特風情

2018-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于海江、吳千 哈爾濱報道27日,2018年香港青年「一帶一路」之黑龍江省考察團一行登上黑瞎子島體驗「一島兩國」的的獨特風情,並參觀中國最東界碑和東方第一哨,領略華夏東極風采。

港青登上黑瞎子島在東極寶塔前合影留念。

港青登上黑瞎子島在東極寶塔前合影留念。

一登上黑瞎子島,港青們興奮的神彩溢於言表,「我覺得很興奮很開心,這裡非常特別,我從來沒有去過兩個國家之間的邊界,這種體驗很常難得。」香港中文大學統計系學生樊明娟激動地說。

首次來到中俄邊界的港青們難掩興奮的心情。

首次來到中俄邊界的港青們難掩興奮的心情。

「黑瞎子島上的綠化環境太好了,感覺非常舒服。我是第一次到中俄邊界,只要跨一步就到俄羅斯的感覺非常神奇,感覺像來到兩個國家,這種體驗真是太好了。」劍橋安魯大學莊語嘉說。

近距離感受兩國邊界,港青在中俄界碑前駐足。

近距離感受兩國邊界,港青在中俄界碑前駐足。

在東極寶塔下,港青紛紛拿出自拍桿合影留念,在祖國最東端留下難忘的回憶。「登上位於祖國最東端高塔的瞬間,感覺整個人的胸懷都跟著開闊起來,滿眼蔥蘢的綠色很想張開手臂擁抱這片大自然。」來自暨南大學的張然表示,站在塔頂眺望祖國和對岸的俄羅斯,感覺我們就好像站在「一帶一路」勾畫的路線上,與世界更接近。

港青在「東方第一哨」前合影留念。

港青在「東方第一哨」前合影留念。

在島上的熊樂園中,憨態可掬的黑熊給港青留下了難忘的回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黑熊,它們有的挑葉子吃,有的在相互梳毛,能了解它們的飲食和日常生活狀況,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體驗。」城市大學持續進修學院李嘉翀開心地說。

據了解,黑瞎子島又名撫遠三角洲,位於東北烏蘇里江和黑龍江的匯合處,是我國大陸最東端的極點,是全國大陸最早迎來朝陽的地方。黑瞎子島的面積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是澳門的12倍,島上有國家濕地公園、中國最東界碑、東極寶塔等景觀,自然環境優美,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同時,撫遠縣及所轄黑瞎子島地處東北亞經濟圈腹地,與俄羅斯遠東中心城市哈巴羅夫斯克一江之隔,是黑龍江省國家一類客貨口岸,對俄經濟貿易和多邊合作的最前沿,也是黑龍江省推進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節點。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