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擬借上合峰會構建開放大通道

2018-06-08
發佈會現場(記者胡臥龍 攝)

發佈會現場(記者胡臥龍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胡臥龍)8日下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新聞發佈會,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魏華祥表示,山東將以上合青島峰會為契機,加快構建山東省國際開放大通道。

據魏華祥介紹,山東省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合作日益緊密,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目前山東與各成員國的貿易規模佔該省的6.7%,隨著上合組織機制的不斷鞏固,貿易合作潛力可期。

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魏華祥(記者胡臥龍 攝)

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魏華祥(記者胡臥龍 攝)

2017年,山東對上合組織國家實現外貿進出口1186億元,其中出口682億元,進口504億元。山東實際利用上合組織成員國外資12.5億元,主要來自俄羅斯和印度兩國。對各成員國實際投資4.4億元。

在全國通過確認考核的20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山東省有4家,全部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爾魯巴經濟區位於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爾市,由海爾集團與巴基斯坦魯巴集團共同建設,是中國首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截至目前,園區累計完成投資1.1億美元,入區企業7家,解決當地3000餘人就業。

魏華祥表示,目前青島市規劃在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產業園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商務部已批復同意。該示範區的規劃建設,把山東(青島)作為上合組織有關國家、中亞地區面向亞太市場的「出海口」,也為日韓等亞太國家商品進入中亞地區、輻射中東歐、西歐地區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山東將繼續深入探索與上合組織國家的貿易物流合作新模式,打造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再造山東對外開放新優勢。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