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個部級「老虎」今日出秦城監獄

2018-06-30

【文匯網訊】湖南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服刑期滿,成十八大後落馬老虎中,走出秦城監獄的第一人。他在衡陽賄選案中玩忽職守獲刑5年。

據新京報公眾號政事兒消息,6月的最後一天,30日,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服刑期滿,由此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省部級官員中,首個走出秦城監獄的「老虎」。

「政事兒」(微信ID:xjbzse)注意到,今年3月,北京一中院發佈公示:刑罰執行機關秦城監獄認為,童名謙在服刑改造期間,能認罪悔罪,認真遵守法律法規及監規,服從管理,積極改造,於2015年、2016年連續2年獲得監獄改造積極分子獎勵,建議將其刑期減去有期徒刑六個月。

6月11日,北京市一中院公布了「童名謙玩忽職守罪減刑刑事裁定書」,其中顯示:北京市一中院認為童名謙在服刑改造期間,認罪悔罪,認真遵守法律法規及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的表現,可以減刑。但鑒於其為職務犯罪罪犯,對其減刑幅度應從嚴掌握。依照相關法律規定,裁定對童名謙減刑6個月,減刑後應執行的刑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止。

不同於十八大後落馬的其他省部級「老虎」,童名謙比較特殊,他因在衡陽賄選案中玩忽職守而獲刑,其罪行沒有涉及貪腐。

眾所周知,發生於2012年底2013年初的衡陽賄選案,是換屆期間拉票賄選的典型案例,曾引起中央領導震怒。

在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總書記習近平因衡陽賄選案大怒,他以較大篇幅講到該案,並將其與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聯繫起來,追問「衡陽的共產黨員到哪兒去了」,當時,他連聲追問六個「到哪兒去了」。

衡陽賄選案曝光後,童名謙於2013年12月6日向有關部門投案,2014年7月上審判席。

檢方指控: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在擔任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書記、衡陽市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衡陽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臨時黨組書記和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期間,作為嚴肅換屆紀律第一責任人,在衡陽市選舉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前,先後接到數人關於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存在送錢拉票問題的反映,未予重視,未採取有力措施深入核查,未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未及時有效制止拉票賄選行為的蔓延,致使省人大代表選舉發生嚴重的賄選。

檢方稱:在選舉省人大代表後,童名謙收到歐某落選後用手機短訊對送錢拉票問題的再次反映,以及衡陽市紀委副書記陳某對賄選問題的彙報,僅採取安撫落選代表等不當措施,仍未依紀依法從快從嚴查處,致使嚴重的賄選未被及時查處。

2014年8月,北京二中院以玩忽職守罪,判處童名謙有期徒刑五年。判決書稱:童名謙嚴重不負責任,不正確履行職責,致使省人大代表選舉賄選大面積蔓延,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特別重大的損失,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其行為已構成玩忽職守罪,且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予懲處。

公開簡歷顯示,童名謙出生於1958年6月,現恰滿60歲,湖南長沙人,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仕途早期曾在黑龍江八五二農場當過車間搬運工,在湖南省漣源鋼鐵廠爐襯當過車間教育幹事、團委副書記。1984年進入共青團系統,歷任共青團湖南省婁底地委副書記、共青團湖南省委宣傳部部長等職,1993年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

1997年,童名謙離開共青團系統,調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組織部部長,後任該州州委書記。2008年起擔任了4年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2012年來到衡陽任市委書記。2013年1月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成為省部級官員,同年底落馬。

「政事兒」(微信ID:xjbzse)注意到,省部級落馬官員多被關押秦城監獄,在官方公開信息中,已有多位在秦城服刑的落馬官員被減刑:

2015年10月,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由死緩減為無期徒刑;2016年9月,原系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副部級)康日新,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二十年;2017年8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二十年一個月,剝奪政治權利改為十年;今年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李達球被減去有期徒刑七個月。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