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謝鋒:願透過三方合作機制助力深港合作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毛麗娟 深圳報道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4日在深圳出席前海合作論壇時表示,外交部駐港特派公署支持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合作,深度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將透過三方合作機制助力深港合作。他還透露,目前外交公署正在選擇若干「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作試點,搭建三方合作項目信息庫。

謝鋒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新時代國家的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他指出,40年來,香港抓住歷史機遇,既促進了自身繁榮發展,又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做出了歷史性貢獻,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吸引外資、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的重要渠道,中國與世界溝通互動的重要橋樑。時至今日,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正在積極打造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仍然是內地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是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先行先試首選地,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跳板。

謝鋒介紹,去年下半年以來,公署首倡並推動「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新機制,發揮外交所長,調動內地、香港以及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三方積極性,將內地的資金、技術、產能優勢,同香港區位、國際化、專業服務等優勢,以及沿線和有關國家的資源稟賦和發展需求等有機結合,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爭取「1+1+1>3」的效果。同時,還積極協助內地省區在港舉辦國際推介會,搭建三方對話合作平台;組織駐港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聯合赴大灣區和內地省份參訪,尋找務實合作機遇;與外國總領館、商會共同舉辦三方合作對接會,探討互利合作項目。

謝鋒透露,目前外交公署正在選擇若干「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作為試點,搭建三方合作項目信息庫,通過聯合實地考察和洽談對接,爭取更多早期收穫,推動三方合作,助力香港,服務內地,惠及世界。他還說,深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典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為深港合作開闢了全新空間,推動深港合作進入快車道。外交公署願通過三方合作機制,為深港合作提供助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