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考古學家發現迄今最古老荷馬史詩片段

2018-07-12

【文匯網訊】在希臘最大的考古遺址奧林匹克宙斯神廟的附近,考古學家們發現了一件重要文物——一塊刻有13節《荷馬史詩:奧德賽》詩文的黏土碑刻。

據澎湃新聞報道,考古學家們認為,這塊黏土碑刻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紀晚期的古羅馬時代,應該是荷馬史詩節選最古老的書面記錄。

《荷馬史詩》相傳是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統稱,兩部史詩都分成24卷,《伊利亞特》共有15693行,《奧德賽》共有12110行。被認為是集古希臘口述文學之大成的偉大作品。此次在黏土碑上的13行詩是《奧德賽》第14卷的一部分。

黏土碑刻的具體時期還需要被進一步鑒定,但無疑已經是一次了不起的發現。希臘文化部工作人員在發佈會上表示:「這次發現對考古、碑文、文學、歷史的研究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參考。」

此次考古由希臘考古部門和德國考古研究所合作進行,已經進行了三年的挖掘。發現碑刻的地方在奧林匹克考古遺址內的宙斯神廟附近,奧林匹克是希臘南部平原的一個城市,位於伯羅奔尼撒的西北,是祭拜宙斯的宗教中心,又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遺址。

荷馬史詩刻畫了古希臘文明中的方方面面。(澎湃新聞)

荷馬史詩刻畫了古希臘文明中的方方面面。(澎湃新聞)

當今對荷馬的爭議依然存在,不少學者認為「荷馬」並不存在,他是希臘各民族民間神話故事說唱人的集合;亦有學者主張荷馬其人有歷史的真實性,生卒年代應不晚於公元前9世紀;另有較多學者贊同上述兩種可能的綜合:即兩部史詩既不是一連串各自分開創作的民間詩歌的彙編,也不是出於一位大詩人的手筆,它們經歷了很長的歷史時期,古老的神話傳說與特洛伊戰爭的英雄故事,是它最原始的素材,在漫長的流傳過程中,許多民間詩人對它不斷地進行增刪、修飾,最後由一位大詩人(如荷馬)進行加工整理而成。

《奧德賽》敘述了伊薩卡國王奧德修斯在攻陷特洛伊後歸國途中十年漂泊的故事,奧德修斯因得罪了海神,受神祇捉弄,在海上漂流了十年到處遭難,最後受諸神憐憫始得歸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