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磡站再爆連續牆鋼筋無扭緊

2018-07-12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沙中線工程除了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要重建及月台的鋼筋被剪短外,有傳媒報道再揭紅磡站興建連續牆的扎鐵工序中,連接鋼筋的螺絲帽並無扭緊,甚至有兩條鋼筋並未依規接上,該傳媒發佈的相片更顯示港鐵職員在場。有工程師看完影片和相片後直言「大嚇一跳」,認為鋼筋無扭緊,是導致現時連續牆有裂痕的原因,嚴重可倒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現時紅磡站不只是擔心月台會否倒塌,還有連續牆也出現問題。

港鐵發言人回應事件時表示,不清楚相片所指的位置和拍攝時間,需時了解及調查。負責工程的禮頓沒有回應事件,盈發地基職員則指,不會接受傳媒查詢。

鋼筋未連接 工人直接鬆開

有傳媒披露一組沙中線紅磡站地盤紮鐵工序的相片和影片,影片中工人正在用箝扭連接鋼筋的螺絲帽,但無法扭緊,有工人稱「鬆咗佢啦」,隨後另一工人鬆開工具箝,之後有人說「幫你唔到」。

另有相片顯示,已經扎好的鐵籠中,有多支鋼筋未扭入螺絲帽中,甚至有鋼筋與螺絲帽從未連接;另一張相片看到,當時有戴港鐵安全帽的人員在場。

該批相片於2013年7月拍攝,去年開始在工程界中流傳。該傳媒引述提供資料的工程界消息人士表示,拍攝地點為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正在興建隧道的連續牆,總承建商為「禮頓亞洲有限公司」,連續牆的承建商為盈發地基工程有限公司。

消息人士指,一般鋼筋有約20格「牙」,扭入15格以上才算合格,但從相片所見,鋼筋只扭入幾格,而鋼筋周圍已經扎好和綁緊,證明該工序已經完成,而非工序進行中的狀態。

該消息人士分析,鋼筋扭不入螺絲帽有兩個原因,「可能是螺絲帽內的牙造工不好,才令鋼筋扭不入去。另一個原因是鋼筋對不齊,才扭唔入去。」

工程師恐連續牆倒塌

一名不願具名、有份參與港鐵沙中線工程的工程師,看過相片直言「大嚇一跳」,他指興建連續牆時,需要先紮鐵籠,再插入地底15米至20米深,之後注入石屎。

他分析,現時沙中線紅磡站的連續牆,有很多裂痕,相信就是因為鋼筋沒有連接好,擔心石屎出現裂痕後,一旦地下水位上升或水土流失,連續牆抵受不到壓力,會整幅倒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接駁螺絲帽的手法不對,螺絲帽沒有扭緊,不應准許下一步工序,即為連續牆注入石屎,「如果一支半支沒有扭緊可以容忍,但從相片中看到,大部分未裝好,結構風險很大。」

田北辰斥情況嚴重

田北辰回應指,興建連續牆要先扎好鐵籠再注入石屎,資料顯示的情況「真係好大鑊,不只是月台會否倒塌,現在連續牆是否可靠、是否頂得住也成疑問。」政府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以及其他問題,田北辰今次事件正好在調查範圍內,認為委員會會應一併調查。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