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觀察:「特殊關係」難加強 英美熱情不對等

2018-07-14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結束上任後對英國的首次訪問。訪問期間,英國政府盛情款待特朗普,盛讚英美「特殊關係」,釋放出尋求加強「特殊關係」的信號。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政府在經貿與防務方面依然倚重美國,並試圖藉助加強英美「特殊關係」為「脫歐」談判加分,但雙方之間的「溫差」恐將令英國政府的盤算落空。

英國有「私心」

從英國政府在訪問前的吹風與活動安排看,經貿與防務是此次英國希望重點與美國商談的兩個方面。

特朗普抵英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聲明,極力強調英美「特殊關係」的重要性。她表示,英美在貿易與投資領域的關係「無與倫比」,特朗普到訪為加深這種獨特的經貿關係帶來機會。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目前美歐在貿易、伊朗核問題等多個問題上出現分歧,但英國始終未在美歐糾紛中扮演「出頭鳥」的角色,這表現出正尋求「脫歐」的英國在處理與美國以及歐盟的關係上有「私心」。

專家認為,此次訪問已超出英美雙邊關係範疇,實質是英美歐三方的一次角力。在英國「脫歐」背景下,英美能否保持「特殊關係」對英國的「脫歐」談判有重大影響,英國亟須鞏固同美國的「特殊關係」。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於潔認為,英美在經濟方面的聯繫直接關係到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美國是除歐盟外英國最大的投資者,如果英美雙邊關係平穩,並在自由貿易協議上取得重要進展,可以為特雷莎·梅在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中加分。

在防務方面,英國始終依靠北約和美國來保護自身及歐洲安全,英國需要在安全與防務上繼續與美國保持合作,應對「後脫歐」時代。

美英存「溫差」

此訪期間,特朗普與特雷莎·梅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就貿易、「脫歐」、俄羅斯、中東等問題舉行雙邊會談,前往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參加相關活動,並在溫莎城堡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見面。從會談以及記者會的內容來看,此訪並未取得實質成果。

特朗普在訪前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批評特雷莎·梅的「軟脫歐」方案,稱這份方案很可能讓英美無法達成貿易協議。此外,針對英國政府兩位高官因在「脫歐」問題上與首相立場不合而辭職,特朗普評論說,目前英國處在「混亂」中。他甚至表示,剛剛辭職的英國前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首相」。這無疑都讓特雷莎·梅十分尷尬。

雖然特朗普在訪問中的態度有所回收,稱美英目前正處於「最高水平的特殊關係」,美國期待與英國簽訂一份雙邊貿易協定,但這些都掩蓋不了他與特雷莎·梅之間的「溫差」。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艾米·波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特朗普此次訪問對英國而言比對美國更加重要。」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在美國對外貿易中的地位並沒有那麼重要,美英能否簽訂雙邊貿易協定還是未知數。此外,英國在「脫歐」之後可能失去美歐之間的橋樑作用,這也令英國對美國的重要性下降,美英「特殊關係」恐難加強。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