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千間劏房 埋都市炸彈

2018-07-16

【文匯網訊】

■九龍西近九成舊樓存在劏房問題。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九龍西近九成舊樓存在劏房問題。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超重損結構無保安無消防 深水埗最嚴重93.5%舊樓有劏房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有機構進行一項九龍西劏房大廈的研究,範圍包括油尖旺、深水埗和九龍城。結果顯示,在324幢25年或以上樓齡的大廈中,88%舊樓有劏房單位,1,742個單位內合共劏了5,452間劏房。其中深水埗區情況最嚴重,有 93.5%的舊樓都有劏房。研究又指,部分舊樓更超出樓宇可負載人口,影響結構和消防安全。研究機構要求政府正視劏房的安全問題,嚴格執行現有的大廈安全相關的條例,並盡快興建公屋及過渡房屋,改善基層市民居住環境。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和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間進行了該項劏房大廈的研究。在調查範圍內,九龍城區共有2,321間劏房,平均每一個單位被分成3間劏房,而深水埗及油尖旺區,則分別有1,800間及1,331間劏房。

劏房戶多85.3% 超重39.3%

調查亦發現劏房大廈的單位數目平均比官方數據上的原本單位數目多出85.3%。此外,透過參照《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劏房大廈的人口平均比大廈的居住負載量超出39.3%,居住人口大增,加重大廈結構的負荷。

研究機構選取了一個唐樓單位作為示範例子計算單位負重量,這個單位總共分間成4間劏房,單位增多3個廁所、石屎灶頭、木門及間隔牆壁,整體重量比普通單位多出7,500多磅。

研究機構指,劏房所造成的額外重量對樓宇結構安全有一定的影響 ,例如會出現滲水或外牆裂痕等。測量師何志榮表示,調查數據不是指樓宇有即時倒塌的風險,而是需要每個個案研究才能夠判斷。

走廊窄阻逃生 81.8%無警鐘

研究機構亦到訪了30間劏房,發現約七成單位內的走廊闊度均少於消防條例限制的1.05米,或已堆積雜物,若發生意外,或會阻礙逃生。另外,大部分單位內都沒有足夠鮮風,難以達到空氣對流,有部分劏房甚至無窗,令新鮮空氣無法入屋,影響居民健康。

在消防設備及保安方面,調查顯示有81.8%劏房大廈無火警警報系統、77.5%無滅火筒、75.1%無消防喉轆。另外,有95.8%無保安人員、87.7%大廈閘門無鎖上(見表)。

何志榮指,不少劏房欠缺防火門,由於樓宇的走火通道是根據單位數量及居住人數來設計,若居住人數過多,當出現火警時,令火勢容易蔓延。

料40萬人住劏房 促速建公屋

研究機構指,政府估算約有20多萬人住劏房,但實際上人數可能多達30萬人至40萬人,認為政府需正視問題。研究機構並指,劏房會增加樓宇承重量及電力負荷,恍如都市的計時炸彈,建議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解決住戶的短期需要。

此外,研究機構又建議政府加強大廈管理、設立業主立案法團、嚴格執行現有的大廈安全條例和監管政府土地,盡快興建公屋和過渡性房屋,以改善基層租戶的居住環境。

廟街大廈每層劏7間 鋼筋外露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其後帶領一眾媒體到廟街一座私人大廈內視察,現場所見,每層樓的單位都被分間為5間至7間劏房。現場環境昏暗,衛生情況不理想,多有積水且雜物亂放。在樓梯間行走,不時都會有一股令人反胃的異味傳來,更有居民不管衛生把衣服晾在樓梯上。

另外,幾乎每一個樓層的天花都有剝落和鋼筋外露的情況,令人擔心安全問題。現場亦未看見任何消防設備,只見業主在劏房的牆身及大門的頂部開鑿通風口,以保持空氣流通。

■張先生(左二)稱搬進劏房不足一個月,已經歷過火警,令他對劏房怕怕。右二為梁女士。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張先生(左二)稱搬進劏房不足一個月,已經歷過火警,令他對劏房怕怕。右二為梁女士。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嚴杏意 攝

走火警燒髮尾 劏房戶速速搬

劏房住戶張先生昨在劏房大廈研究發佈會上指出,曾於2014年租住太子區內的劏房,當時一層內有8間劏房,每間居住面積約100呎,租金為3,700港元。他說,在搬進去不足一個月,已經有財物失竊,且經歷過火警,令他對劏房怕怕。

凌晨嗅焦味 滅火筒過期

張先生回憶,當晚約凌晨時分,他剛下班回到家中,發現有燒焦味道及隔壁劏房中有煙霧飄出,他驚覺是火警發生,立刻拍門叫醒其他住戶和報警逃生。在逃生過程中,他的房門已經濃煙密佈,熱力更令他的髮尾被燒焦,且梯間雜物太多,逃生困難。

他嘗試拿起梯間滅火筒救火,卻感覺到滅火筒很輕和無法使用,仔細一看,才發現滅火筒已有數年未有更換,加上天台僭建了4間天台屋,令他們無法利用天台逃生。

最終,火警幸沒造成嚴重傷亡,事後張先生也得知起火原因,是女戶主抽煙後忘記弄熄煙頭。但張先生因擔心再有火警危機,最終遷出了。

居於土瓜灣的梁女士並非劏房住戶,惟她表示近年愈來愈多劏房出現,她居住的大廈有11層,她住在6樓,大廈的2樓至3樓幾乎都被改建成劏房,且電錶十分殘舊。

天台上鎖劏房多 「點逃生」

她指,雖然大廈在6年前增添了自動灑水系統,但只限於公共空間,未有包括劏房內部,故她十分擔心,在天台門被上鎖的情況下,若發生火警,樓下大量劏房單位會影響逃生,「天台被鎖,下面又多劏房,夾喺中間,我都唔知可以點樣走!」

她表示,年初時有僭建單位發生火警,幸無人受傷,但已令她變成驚弓之鳥,因為樓宇結構的問題,每次有小型火警,都需出動4架至6架消防車,且她居住的單位面向天井,是消防雲梯難以伸入的地方。

她坦言,現時無能力另覓地方搬遷,且申請了公屋多年仍未能上樓,對現況感到很無奈。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