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浩天狡辯「港獨」無暴力 馬逢國狠批:不能等殺人後才執法

2018-07-23
圖:陳浩天(左二)到台灣出席「台獨」組織的餐會,手持「龍獅旗」,宣稱「美國要設立一個包圍網包圍中國」包括台灣、香港、西藏、維吾爾,現場還有「台獨」和「疆獨」分子

圖:陳浩天(左二)到台灣出席「台獨」組織的餐會,手持「龍獅旗」,宣稱「美國要設立一個包圍網包圍中國」包括台灣、香港、西藏、維吾爾,現場還有「台獨」和「疆獨」分子

【文匯網訊】保安局宣布擬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潛水」多天,昨日他終於現身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聲稱講「港獨」是言論自由,但就多次避答「民族黨」是否實質推動「港獨」,以及曾否講過會使用武力等問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反駁說,「民族黨」有綱領有行動推動「港獨」,牴觸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紅線,已非言論自由範疇,政府今次依法辦事,絕對合法合理。馬逢國認為,事件反映本港需要清晰法例以維國家安全,建議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青年學界反港獨召集人謝曉虹亦直斥,有人以言論自由去包裝「港獨」是轉移視線,誤導市民。

大公報記者李淇報道,陳浩天於論壇上辯稱,「民族黨」僅在言論上主張「港獨」,否認派傳單、出席論壇是推動「港獨」的實質行動,又聲稱該黨運作與其他政黨無異,認為講「港獨」是言論自由。但被問到有否實質行動,以及是否曾說「不排除會用武力達到目的」,他選擇避而不答,聲稱為免影響事件不會逐點回應。他又聲稱,若「民族黨」被取締,會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付諸行動 不是言論自由範疇

出席同一節目的馬逢國表明「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指出該組織成立首天綱領上已講明不承認基本法,以及作出連串行為推動「港獨」,認為政府用了兩年時間收集資料,已採取非常審慎態度處理;「成立政黨、寫行動綱領並付諸行動,已充分說明這不是言論自由的範疇。」

謝曉虹指出,「民族黨」一直「明刀明槍」推動「港獨」,又多次勾結「台獨」、「藏獨」、「疆獨」分子和外國政客推動「港獨」,同時派人滲透校園,宣揚「港獨」,招納新血,該黨行為絕對是違法;她批評有人以言論自由去包裝「港獨」是轉移視線,誤導市民。

昨日論壇火花處處,陳浩天多次被追問有否推動「港獨」後終發難,狂言「我陳浩天主張香港獨立!OK未?」他又聲稱取締「民族黨」一事,證明香港已經毋須為23條立法,因為現時當局已可基於國家安全禁止組黨、阻止市民參選,形容23條已經「拆件」在香港「上市運作」。

思考把23條立法做得更好

馬逢國於論壇後即時反駁對方,指保護國家和公民安全是政府的責任,「恐怖主義咁有意圖動機都要制止,唔會等到殺人先拉佢。」他又強調,國家安全不受國際人權公約規管,各地可以自行制定法規,部分香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概念不清晰,未來應通過公開諮詢達成共識。馬逢國認為,經過今次事件後,政府更應思考如何將23條立法程序做得更好。他補充,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任何時候都是合適立法的時候」。

對於陳浩天聲稱,今次若取締「民族黨」,日後本土派等組織或遭相同對待。馬逢國表明,中央政府就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已劃出了一個明確的紅線,任何團體如果覺得自己有問題,應予以檢討;他又奉勸年輕人不要再走偏鋒,以身試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