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團結香港基金」倡東大嶼山填海 提供25至40萬單位

2018-08-07
「團結香港基金」提出的填海位置與規模(團結香港基金報告截圖)

「團結香港基金」提出的填海位置與規模(團結香港基金報告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建議特區政府在香港東大嶼山填海2200公頃造地,估計可以提供25萬至40萬個新住宅單位,容納70至110萬人口。

該報告提出,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文件的18項增加土地供應建議中,大規模填海是唯一可以扭轉乾坤的方案。報告認為,政府在《香港2030+》提出的「東大嶼都會」方案1100公頃的填海規模並不足夠,建議增加一倍至2200公頃。

研究報告提出的「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是在坪洲、交椅洲、喜靈洲和周公島之間,興建大型人工島,填海面積相等於110個維多利亞公園或約半個九龍半島。考慮到周邊島嶼的生態價值,報告建議在人工島和周邊島嶼的海岸綫預留200至300米緩衝區,並使用「非浚挖式」技術填海。

研究報告又指,填海選址與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的主要棲息地並沒有重疊,因此不會對該等海洋生物生存構成嚴重威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