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醫學會建議在登革熱感染源頭進行徹底滅蚊

2018-08-23

【文匯網訊】香港本地登革熱個案持續增加。香港醫學會對疫情作出評估後,認為由於已知個案的住所與活動範圍廣泛,加上可能的未知個案,二次傳播風險覆蓋全港大部分已知區域,建議特區政府掌握白紋伊蚊釘咬患者後的傳染性窗口,並在感染源頭進行徹底滅蚊,防止小區擴散與爆發。

據中新社綜合港媒報道,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就近期本地登革熱個案持續增加進行評估。醫學會義務司庫梁子超22日晚在記者會上表示,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次要病媒,同時近年香港每年都有超過100例的輸入登革熱個案。近期香港的十幾例個案,牽涉獅子山公園與長洲兩個地點的不同傳染源,由兩個地點的已知個案都相隔少於14天,相信是屬於同一代由蚊感染。

梁子超認為,獅子山公園雖已關閉,但帶有病毒的蚊子可生存2至4周,加上附近有不少登山小路,因此特區政府必須要在公園內進行徹底滅蚊。至於長洲情況更為複雜,除特區政府主動滅蚊外,還要加強針對當地居民與遊客的滅蚊與防蚊教育。

醫學會建議,為了控制二次傳播的風險,特區政府要把握白紋伊蚊釘咬患者後要約1周才帶傳染性的傳播窗口,在未來數周小心監測,按實際情況作補救措施,行動太慢有可能會引致第三波,甚至第四波爆發。他提醒登山者要小心,盡量不要到訪獅子山附近的登山小路,而隨着暑假將要結束,學校即將開學,學校也應做好防蚊工作,特別須小心處理花圃與積水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