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會側記|領帶透出心有靈犀

2018-09-04
9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左一),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右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圖片來源:美聯社)

9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左一),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右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圖片來源: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文傳媒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一個是帶領中國邁入新時代的國家主席,一個是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總統,還有一個是即將接棒非方共同主席國的元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後的一場記者會,從一開始就賺足了全世界的目光,拉馬福薩和習近平一樣的紅色領帶,一樣的信心十足,三國元首在謀劃中非關係和一同應對全球挑戰面前心氣相連。

金秋的北京,紫色的晚霞格外動人,明亮的星星點綴在其中,一如中國和非洲攜手奮進,點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路。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和非洲各國國旗在中國最具標誌性的建築四周迎風招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北京市民如同往常休閒地漫步其間。

按照峰會之前的安排,2600多名報道峰會的記者在下午四時四十五許就守候在新聞中心,等待觀看三名元首共見記者的公共信號。還有數十名記者則早早在人民大會堂內部集合,等待這一歷史性時刻。不過,來自大會堂的消息卻讓大家保持耐心,參加共見記者的時間推遲兩個小時。記者們倒也不急,延長時間無疑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表明中非之間在諸多領域的討論富有成果。

晚上七時零五分,三國元首健步走向主席台,台下只略微裝飾了鮮花,藍色的背景板上用中英法三種語言寫著「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儘管中非人文傳統不同,但拉馬福薩和習近平心有靈犀地均繫上紅色領帶還是讓人們感受到一團火熱。拉馬福薩以在中國代表喜慶的紅色領帶表明他尊重主人和中國的利益,習近平的紅色更為沉穩,代表主人對貴賓的重視。下一屆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則選擇了藍色,這是海洋國度的顏色。

習近平首先致辭,他感謝非洲各國元首在繁忙的公務中來到北京相聚,峰會取得了成功。他還一度脫稿說在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拉馬福薩總統用他的協調力和領導力舉行 「金磚+」對話會,可以視作為峰會的暖場。

拉馬福薩也用感謝回應,他說所有非洲國家領導人感受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特別是北京市民的熱情歡迎,每到一處都可以看到北京市民的笑容。他表示很高興聽到早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達成的合作計劃均已落實,新的舉措必將會令中非達成雙贏局面。薩勒總統也介紹了中非將攜手進行的諸多合作,最後三國元首一起握手,一同離場,標誌著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正式落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