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區塊鏈人才需求增長迅猛 3成薪酬達2萬

2018-10-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年來,區塊鏈與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大數據等前沿技術一樣,備受市場關注與重視。根據智聯招聘近日發佈的《2018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研究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區塊鏈人才需求增長猛增,以2017年第三季度的人才需求量為基數,2018年第二季度的區塊鏈人才較2017年第三季度暴增636.83%。智聯招聘集團首席技術官李京峰對此表示,從人才市場看,區塊鏈市場熱度是證券市場的兩倍,目前區塊鏈市場熱度仍在持續增長;整體存量人才嚴重供不應求,且存在各個城市分佈冷熱不均的現象。

報告顯示,區塊鏈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金融、計算機行業。需求結構與區塊鏈技術落地的實際應用場景相關,業務發展速度較快的領域贏得了更多青睞。隨著區塊鏈領域的快速發展,國內眾多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區塊鏈,開始涉及並大力佈局相關方面的業務。其中以拓展力度較大、應用較為成熟的BAT陣營為主。騰訊區塊鏈的佈局主要在供應鏈金融和遊戲,阿里巴巴主要佈局區塊鏈物聯網,百度則推出了圖騰「搶」版權。

在概念的持續火熱和需求的激增中,不少人都看到了風口並躍躍欲試。從智聯招聘的大數據看,過去1年向區塊鏈相關崗位投遞簡歷的需求遠高於行業需求,是需求的3.6倍。數據還顯示,目前區塊鏈人才供應充足,但擁有技能的人十分稀少,這樣的局面也導致區塊鏈領域在人才熱度上呈現「虛假繁榮」的景象。表面上看求職者蜂擁而至,但對用人企業來說,真正能滿足需求的並不多。

同時區塊鏈人才的高薪難匹配,存量人才薪酬更高:從薪酬分佈區間來看,區塊鏈招聘職位分佈最多的區間為10000-15000元/月,占比23%。以及15000-25000元/月,占比29.2%。但存量人才比招聘薪酬水平更高。在25000元以上的薪酬區間中,存量人才的占比遠高於這一區間的需求占比,這意味著,這些已經掌握了技能和經驗的區塊鏈人才較難因市場上的薪酬水平而撼動。

在區塊鏈人才需求分佈來看,招聘需求集中在一線、新一線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於第一梯隊,職位佔比分別達到24%、20%和10%。杭州和廣州緊隨其後,分別占7%和5%。從區塊鏈的投遞供給和人才存量來看,求職者和存量人才過度的集中在北京,北京與深圳同屬供給和存量結構占比高於需求占比的狀況。

求賢若渴,區塊鏈招聘學歷門檻低,但從業者普遍高學歷:由於區塊鏈領域處於發展初期,在眾多領域的實際應用都尚未成熟、成型,加之存量人才十分緊缺,因此在招聘過程中,發佈區塊鏈相關崗位的企業並不把學歷當做十分重要的門檻。但從事這一領域的存量人才卻都是經驗豐富的職場資深人士,其中占比最高的5-10年工作經驗者達到38%,10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也達到31%。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