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月風暴 8大元兇爆股災

2018-10-12
■恒指昨一度瀉逾千點,大市成交激增至1399億元。 中新社

■恒指昨一度瀉逾千點,大市成交激增至1399億元。 中新社

【文匯網訊】 (記者 周紹基) 隔夜美股暴瀉拖累昨日亞太股市爆發小股災,港股一度跌逾千點,全日跌926點報25,266點;滬指急跌逾半成,過千隻股份跌停板;台股更創歷來最大點數跌幅。晚上美股開市後反覆下跌,港股夜期反彈,尾市升92點,高水14點;ADR中段亦升83點。綜合市場人士指出,目前有八大利淡因素困擾環球市場,其中美債孳息高企令資金從股市換馬至債市,是美股急挫的主因,後市走向需視乎美債孳息的走勢。而港股受制於中美貿易戰及加息潮,後市或考驗25,000點。

適逢傳統的「股災月」,道指周三晚急跌逾800點,使美股自高位計已跌逾一成,技術上進入調整,也拖累環球股市爆發「小股災」。恒指昨一度跌逾千點,全日跌926點報25,266點,成交達1,399億元,全日共452隻牛證「被殺」。科技股成為跌市重災區,騰訊(0700)連跌10日,昨收報267元跌6.77%。彭博報道指,10月至今,全球科技股市值已蒸發9,000億美元(約7.02萬億港元)。

美債息升 跌市僅僅開始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美股大跌的原因,歸咎於聯儲局的「瘋狂加息」。有美資投行分析員指出,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周以來已升穿3.2%水平,觸發大量資金從股市換馬至債市,這主要是大型基金均希望在年結前沽售組合內的股票,以鎖定今年在美股上賺取的利潤,同時又適逢美債孳息率不俗,致出現這種資金大量轉移的情況,故後市的走向需視乎美債孳息的走勢。

CEB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研究主管Banny Lam相信,美國的科技泡沫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破裂,但市場面臨諸多外部不確定因素,包括貿易戰、新興市場貨幣和油價風險,而且投資者還應密切關注人民幣,故他相信,美股的下跌僅僅是個開始。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認為,由於美國12月很大機會再加息,孳息率料會繼續攀升,在股市上獲利的資金提早鎖定利潤無可厚非,事實上,美股周三下跌並無具體的利淡消息。

科技股重挫 後市續尋底

她又指,美息上升對負債偏高的科技板塊壓力最大,而美國的科技股其實於較早前,已開始回調。她認為,道指自以去年2月低位16,000點,升至目前約27,000點,升幅逾六成,高位調整份屬正常,故美股暫時只是技術調整,難言美股已經「見頂」。但她料,若一旦美股進入大型跌浪,港股也難以倖免,特別是本港的科技股將繼續拖低恒指表現。

熊麗萍估計,如果美股只屬技術調整,港股可望在25,000至26,000點間整固,否則港股會加快向下沉底。但從另一角度看,若美股大跌令巿場開始體會到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中美貿易戰反而可望在美國中期選舉後獲紓緩,使A股及港股帶來短暫的反彈機會。她相信,資金會繼續從新經濟股轉向估值合理的股份,短期具防守性的股份將是電訊股。

股災月恒指8日瀉2522點

港股踏入10月以來,已累跌2,522點或9.1%,MSCI亞太區指數亦跌至去年3月以來最低。匯市亦全線受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8日下調,報6.9098,創去年3月中以來最弱,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穿6.94關口。資金繼續從新興市場撤出,印度盧比再創新低,韓圜連跌7日至1年低位,馬來西亞令吉見11個月最低。世界銀行總裁金墉表示,關注中美貿易戰,又警告一旦關稅進一步上升,全球經濟增長會顯著放緩。 

逾千A股跌停 滬指失守「熔斷底」

■滬指昨收報2,583.46點,跌5.22%,成交額1,701億元人民幣。圖為海口某證券公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股市動態。中新社

■滬指昨收報2,583.46點,跌5.22%,成交額1,701億元人民幣。圖為海口某證券公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股市動態。中新社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尚未從周一跌市中喘定,昨天又受隔夜美股暴跌引發的全球跌市所波及而暴瀉。上證綜指大跌5.22%,失守敏感心理關口「熔斷底」2,638點,創逾31個月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與創業板指跌幅更超6%,續創4年以來新低。兩市恐慌情緒蔓延,時隔兩年再現千股跌停。有分析指,短期市場或將出現技術性反抽,而後大盤或再次探底。

滬深三大股指早市均大幅低開,滬綜指跌3.04%報2,643點,直接落於2,700點下方,1小時後更失守「熔斷底」的2,638點關鍵點位。此後市場心理幾近崩潰,全日「破罐破摔」,大市單邊向下。滬綜指最多跌超6%,低見2,560點,創業板指跌幅幾乎即將觸及7%。尾市抄底資金進入,股指略略上行。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583點,為2014年11月25日以來的低點,跌142點或5.22%;深成指報7,524點,跌486點或6.07%;創業板指報1,261點,跌84點或6.3%。兩市共成交3,586億元(人民幣,下同)。

外資連4日流走 累撤180億

兩市約1,100股跌停,悲觀情緒籠罩,相對最抗跌的貴金屬板塊亦下跌超2%,其餘所有行業板塊跌幅均逾5%。工藝商品、電信運營板塊重挫9%、通訊、電子信息、儀器儀錶、券商、軟件服務、交運設備、安防設備、文化傳媒、多元金融、電子元件等狂跌超8%。

A股上一輪連續下挫時,外資一直相對樂觀,但在國慶小長假後似乎開始掉頭轉向。互聯互通北上資金持續流出,相關統計顯示,昨日滬股通資金流出21.68億元,深股通流出13.49億元,累計流出金額達35億元。這也是北上資金連續第四天淨流出,本周以來已從A股撤出近18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收市後,多家A股上市公司就股價波動進行回應。當日中國石油收跌超5%,其在回應「是否出手維護股價」時稱,始終高度關注公司股價,注意到近期境內外股市波動,公司將努力提升公司業績,實施靈活務實的派息政策。另有不少公司發佈了控股股東或董監高的增持計劃公告。

容維證券分析師劉思山指出,從技術上看,滬綜指重新回到下降通道中,且有加速下跌跡象,擊穿熔斷底2,638點後,下方暫時無強支撐防線,料股指將進一步下探,以尋求市場底。但由於A股估值已低,加之政策面呵護,改革預期強烈,疊加股市超跌,大盤技術性反彈隨時可能發生。

有分析指,之前美股上漲的時候A股未跟隨,但現時卻跟隨美股大跌,顯示當前A股市場情緒相當弱。現在海外市場走勢較弱,陸港通北上資金都在回撤,內地市場沒有增量資金,大盤創新低,股權質押壓力重現可能會帶來潛在拋壓,看不到入場的理由。

越套越深 小股1日蝕30萬

路透社引述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說,現在即使估值下移還是沒有資金進來,現在沒什麼利好,純粹就是一個負反饋,越跌越沒有信心。聯訊證券分析師陳勇認為,美股目前估值水平和點位較高、拋壓較重,因此下跌過程將較快,此前對美股大跌預期不足,目前市場對此較為擔憂。加上中美貿易衝突未有緩解跡象,對市場有偏負面影響。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指,外圍市場波動波及A股,不過風險更多集中在短期,後續即使美股出現大幅度調整,A股也不會持續跟隨。

相對機構而言,小股民似乎更加悲觀。2016年「股災」後尚未解套的陳先生,今年以來更是損失慘重,昨日一天即跌去30萬元,可說「越套越深」。他擔憂,「熔斷底」被擊穿後,市場或將反覆向下,「解套」更是遙遙無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