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空中的士」蓄勢待飛 粵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

2018-10-16
圖:隨着大灣區融合互通,城際直升機通勤將成為常事/記者郭若溪 攝

圖:隨着大灣區融合互通,城際直升機通勤將成為常事/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日益互融互通,省時、高效的跨境直升機運輸服務潛力受注目。國家民航總局綜合司副司長高俊日前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將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直升機跨境運輸服務,允許運營灣區內跨境包機或定期航班,符合口岸開放條件的機場或直升機起降場地,均可考慮作為航點。現時香港上環港澳碼頭設有往來港澳的直升機服務,特區政府擬進一步選址九龍的啟德郵輪碼頭作為跨境直升機用地。內地業內人士建議,蛇口碼頭和深圳灣口岸皆可考慮作為深港跨境直升機起降點。隨着直升機服務普及化、平民化,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空中的士」網絡前景可期。

低空通航未來不再是高端客人的專屬,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總數達一億,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對大灣區城市間或市內的直升機通航有着巨大的潛在需求,預計三至五年內,大灣區直升機需求量將會達到1000架。有專家估計,當低空通航形成一定規模時,從深圳市中心坐直升機到深圳市東部,成本價可低至199元。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協會會長徐昌東早前亦指出,現時是我國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最好時機,粵港澳大灣區是推出低空通航試點的最佳選擇。

過境可選址上環深圳灣

珠三角首條跨境低空空域航線是由南航珠海直升機分公司承運的穗澳直升機航線,往返珠海九洲機場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用時約45分鐘。2015年,星雅航空開辦了內地首條「廣深珠直升機城際航線」。而香港的港聯航空(空中快線前身)早於2002年便曾計劃開辦深港直升機航線,現時空中快線經營港澳及深澳直升機航線,時間只需15分鐘,但深港航線的空白有待填補。

星雅航空規劃部總經理祝子霖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深港間如要開通直升機直飛業務,首先就要考慮出入境的問題,選址方面宜利用現成的資源,建議首選蛇口碼頭加建一個直升機起降點,來往香港上環信德中心,完成深圳西部片區對香港直升機覆蓋;其次把起降點設在本身實行「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過關後再飛,相當於在香港境內飛,這樣可選擇的目的地就可以很多,離島、迪斯尼等都可以成為臨時起降點。

倡灣區設專門小組研究

「最重要還是需要政策上的支持」,祝子霖坦言,大灣區空域複雜,要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涉及各方的航路協調,建議在大灣區成立牽頭小組,啟動研究,擬定飛機安全迫降等備忘錄。

運輸及房屋局回復《大公報》表示,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就進一步拓展跨境直升機服務保持溝通。該局指,過去一段時間諮詢本地業界意見,正積極進行內部的政策檢討工作,全面考慮不同層面的因素,包括內地政府開放低空空域方面的進展、國家就大灣區發展的策略和業界的看法。

包機旅遊 潮汕新潮流

在深圳經營直升機服務的星雅航空公司表示,潮汕地區市民對直升機包機出行有需求,未來或拓展直升機包機旅遊的業務。

星雅航空規劃部總經理祝子霖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今年中秋期間試行深圳飛往河源、揭陽、潮陽、汕頭等地的假日包機業務,價格在8.8萬元至13.6萬元之間,潮汕地區需時35至50分鐘。試行後發現,不少潮汕籍人士有直升機出行的需求,或將成為新業務的方向。「下一步還會提供直升機直飛丹霞山等熱門景點的服務。」

在深圳前海註冊的星雅航空,2015年曾率先開辦廣深珠城際直升機航線,但當時經營不理想。祝子霖分析說,商用直升機經營有三大難題─保養維護成本高、易受天氣制約、行李載重限制。

「我們曾經測算過,只有降下兩成的成本,才能提升一成的乘客。就深圳而言,現有的南頭直升機機場停機坪位置飽和,飛機只能停在惠州,飛一次深圳—廣州,還要專門調飛機。城際航線開通時,有時只有一至兩個乘客也要按時飛,時間長了,成本就太高了。」

粵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

深港澳進入低空飛行時代。目前已經開通運營的,有「香港─澳門」及「澳門─深圳」兩條航線,惟香港深圳之間反因距離較近仍為空白。隨着大灣區趨向融合,「飛的」概念增加了吸引力。特區政府規劃將啟德郵輪碼頭用地作為直升機場,與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共享。

「空中快線」現時每日經營54班直升機航班,往來香港港澳碼頭及澳門新外港碼頭,每半小時一班,航程16分鐘,以及每日10班往來澳門新外港碼頭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日間航程15分鐘,晚間25分鐘。

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加強以不同方式連接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包括利用跨境直升機服務連接香港及珠三角城市。立法會財委會已於今年5月通過政府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的工程計劃撥款,前啟德跑道末端的用地已規劃為「直升機場」地帶,政府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和跨境直升機將共同使用該用地。

工業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認為,香港市區坐直升機不消半小時可直達深圳商業區,對於願意「以金錢買時間」的生意人非常吸引。他指出,直升機私隱度較高,與作為集體運輸的高鐵定位不同,「若直升機一程要一萬元,個人不會考慮」,若價格與高鐵差距不太大,則仍具競爭力。

來源:大公報10月16日A1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