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港高鐵通車「滿月」 出入境旅客逾160萬人次

2018-10-23
 廣深港高鐵通車「滿月」,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查驗出入境旅客逾160萬人次(記者黃仰鵬攝)

廣深港高鐵通車「滿月」,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查驗出入境旅客逾160萬人次(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 通訊員陳培鑫)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通車運營,今日(10月23日)剛好「滿月」。據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統計,該站執勤民警共查驗出入境旅客逾160萬人次,單日最高查驗出入境旅客超8.1萬人次。

廣深港高鐵和內地龐大的高鐵網絡接軌,實現了內地與香港的「無縫連接」,選擇高鐵出行兩地居民日益增多,也讓保障西九龍站口岸安全、有序、順暢的通關顯得尤為重要。為此,西九龍邊檢站在利用科技創新、提升服務水準等方面採取了多項舉措。

利用科技提升過關效率

為了提高旅客通關效率,西九龍邊檢站在口岸出境入境場地各設置30條自助通道,還藉助科技創新,投入使用自助通關引導機械人和3D全息投影引導機,在候檢區域設置LED指示屏等先進科技設備,帶給兩地居民全新的通關感受。

自9月23日開通以來,西九龍邊檢站經受住了口岸開通初期的 「嘗鮮」熱潮、中秋節小長假和國慶節黃金周的客流高峰考驗,在10月5日,單日驗放量突破8萬,而10月10日,出入境旅客總驗放量就突破100萬。其中自助通道以其驗放速度快和操作便捷備受廣大出入境旅客稱讚,截至10月22日,自助通道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106萬人次。

高鐵出入境切記確認證件有效

西九龍邊檢站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因手續不符未能出境的旅客及同行人員數量較多,西九龍邊檢站針對這一情況優化處理程序,安排民警回應旅客求助,及時協調港鐵公司安排其返回內地,並加大宣傳力度,提醒旅客不因證件和簽注不符合要求耽誤自身行程。

結合這一個月來的出入境情況,西九龍邊檢站提醒廣大出入境旅客,一是請入境前往內地的旅客,一定要預留辦理入境手續的時間,以免錯過高鐵發車時間,耽誤返回內地行程。二是請從內地搭乘高鐵前往香港的旅客必須持合法有效的出入境證件,和有效簽證或簽注,避免因證件問題耽誤行程。三是持用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普通護照、卡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卡式往來台灣通行證等旅客均可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但年齡不滿7周歲、身高1.2米以下的小朋友暫不能使用自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