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 享年94歲

2018-10-30
著名作家金庸

著名作家金庸

【文匯網訊】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鏞)30日下午病逝於香港養和醫院,享年94歲。金庸筆下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

查良鏞1924年出生在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在8歲左右開始接觸武俠小說,初中三年級時初涉寫作,與同學合作出版《獻給投考初中者》。

1955年,查良鏞以「金庸」為筆名,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並於《新晚報》連載,大受歡迎。

1956和1957年分別在《香港商報》連載《碧血劍》和《射鵰英雄傳》。其後他的作品一部部橫空出世,直至1972年完成《鹿鼎記》後封筆,總共寫了15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被喻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1962年,《明報》因報導「逃亡潮」而聲名大噪,發行量急增。

1965年創辦《明報月刊》,並連載小說《俠客行》。

1967年,香港發生「六七暴動」,他創辦《明報周刊》,並創作小說《笑傲江湖》,之後作品包括《鹿鼎記》、《越女劍》,並著手修訂全部武俠小說作品。查良鏞在1972年《鹿鼎記》連載完畢時宣布封筆,不再撰寫武俠小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