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男子違規攜帶「土沉香」遭沙頭角海關截獲

2018-10-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消息,該關所屬沙頭角海關10月28日查獲一宗走私土沉香入境案件,共計查獲土沉香約4千克。目前,該案件已移交海關處置部門作進一步處理。

10月28日18時許,沙頭角海關現場關員對一入境的年輕男子攜帶的背包進行X光機檢查後,發現成像存在異常,成像為大量散裝有機物其形狀規律明顯。關員當即示意該男子接受海關進一步檢查。當關員打開背包後,發現其中裝有大量帶有泥土的半乾濕木塊,細聞有一股天然香味。關員初步判斷疑似土沉香。經稱重,總重約有4公斤。

該男子稱,他是為了賺取200元港幣「帶工費」而幫人攜帶入境的。而現場關員查詢其以往的通關記錄時發現,該男子就在一個多月前已經有因違規攜帶沉香木而被海關處罰的記錄。

10月29日,經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華南植物鑒定中心進行鑒定,上述物品為瑞香科的土沉香。據悉,沉香木及其製品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中的保護物種,屬於限制進境和禁止出境的物品,同時也是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中的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種類。

沙頭角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厲打擊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違法行為。同時提醒,廣大進出境旅客攜帶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產品入境時,應向海關申報,並提供《瀕危物種允許進出口證明書》,接受檢疫。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