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日大嶼 充滿機遇 之三:填海是最佳選項

2018-11-09

文|洪雅南

撇開歷史,暫不談過去填海造地對香港的貢獻,單論香港近年在覓地解決市民居住條件的各種選項,在大嶼山中部填海1700公頃也是目前最廉宜、最高效及最符實際的選項,沒有之一。

所謂發展新界土地代替填海,不論是發展棕地、收購「祖堂地」或荒廢農地,都是不符合香港現狀,不切現實的提議。

姑不論某些提議可能是「訟棍黨」虎視眈眈準備打「司法覆核」的如意算盤。單論全港棕地面積只有約1300公頃,「祖堂地」也不過是大約2000公頃,而且分布新界各區各處,零零散散,面積大小不一的「山旮旯」偏遠地區,不利規劃和發展。

即使政府成功收地,還要興建配套基建和社區設施,每呎成本分分鐘是填海成本--每呎1300至1500元之間--的數倍。

同時,在沒有其他大規模替代選項(如填海拓地)下,可能會向持有棕地或「祖堂地」的部分人士發出一個「奇貨可居」錯誤訊息,趁機抬高價格,以及吸引更多人鑽窿鑽罅將農地轉為棕地圖利,進一步加大政府收地難度;也勢成為那些長年「熱衷」「為民請命」的政棍訟棍的政治本錢,折騰拖延,令成本一漲再漲,市民無奈埋單。

所以,毫無疑問,填海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最佳選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