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明日大嶼充滿機遇 二:這些年 我們錯過了......

2018-11-08

文|洪雅南

香港房價地價高企,令營商成本居高不下,導致外來投資卻步。當初Google放棄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理由是香港缺乏土地應付企業發展,之後Google相繼於2011和2015在新加坡建立首兩個數據中心,不久前再次宣佈,將在新加坡投資金額8.5億美元(約66億港元)設立第三個數據中心。Facebook今年亦決定,準備投資10多億美元在新加坡建設數據中心。

任何公共政策,有人受惠,自然有人受損。香港有今天的發展,全靠有填海。但填海令樓宇供應面積增加,價格受壓,業主和地產商利益受損。不過有了新土地,社會才能夠更合理調配資源,經濟起飛,資產價格隨之水漲船高,社會經濟進入良性循環。

新加坡的成功亦離不開持續不懈地填海,多年來不斷研發填海技術,催生各種先進技術,包括高效利用回收挖掘出來的廢料,在德光島試行首個圩田開發項目,減低對生態及水質的污染,進一步降低填海成本。

新加坡如是,荷蘭與海爭地亦如是,如今20%荷蘭國土是人工填海填出來的。香港有今天的發展,同樣全靠有填海。但現在忽然間說香港應付不了填海,不能再填海了,不能不說實在令人莫名其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