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明日大嶼充滿機遇 之一:香港再發展受制於民粹主義

2018-11-07

文 | 洪雅南

小學生都知道,香港土地及房屋短缺多年來衍生眾多問題。不過,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或者刻意迴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並不僅僅是一個解決房屋問題的計劃,而是一個攸關「香港再造」的大型未來發展計劃,能從根本上解決市民住屋、青年就業、以及向上流動的計劃。

一個全新大型的社會發展計劃,觸及各種既得利益,引發各種反對,於是有了各種看似「有理有據」的說法,一如以往,在反對派加持下被帶歪了。

填海造島比徵地貴?錯。參考一下香港的地價樓價,同樣1700公頃地皮,會是什麼價錢。香港有大把棕地及農地可揀?錯。人家又不傻,你買我的地又冇其他代替方案,不抬你價先至奇......。

事實上,填海造島根本不是爭執的關鍵,而是凸顯香港政制,在反對派炒作民粹下,一而再、再而三地浪費海量的社會資源和機會成本。昨日(11月6日),香港38位經濟學者聯署,公開表示支持「明日大嶼」,認為該計劃是上佳社會投資。對此,筆者亦十分認同,相關理據容後一一論述。

政府應該傾聽群眾的呼聲,亦必須承擔為民決策的責任。如果一味向民粹讓步,不理會專業,不講現實,最終只會禍及基層,民眾只會受更多的苦。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