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罔顧民意 蠻造美軍基地

2018-12-15
圖:當地居民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軍施瓦布營前抗議/法新社

圖:當地居民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軍施瓦布營前抗議/法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援引據NHK、《朝日新聞》及《日本時報》報道: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填海造陸工程14日正式重啟,日本政府當天在新址名護市邊野古海域投下土石,沖繩乃至東京民眾怒火中燒紛紛抗議。填海與此前的護岸施工不同,被指對海洋環境影響巨大,預計會造成生態系統的劇烈變化。施工後難以恢復原狀,可以說是進入了無法回頭的階段。

據報道,當地時間上午9時許,載着土石的船隻泊靠在邊野古海域的北側護岸,土石被移到砂石車上後,載運到工程海域的護岸邊,並在上午11時前開始投石入海。據《朝日新聞》報道,填海造陸工程所用的土石量預計可塞滿16.6個東京巨蛋,工程海域相當於三個東京迪士尼樂園大小。

沖繩當地民眾對安倍政府的「蠻幹」行為相當不滿,不少人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軍施瓦布營前抗議,高舉「停止違法工程」、「我們不要美軍基地」等標語及布條。除了在陸上,還有約10位居民划着橡皮艇,前往工程海域示威。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當天中午舉行緊急記者會炮轟安倍政府說,他們意圖用早日重啟工程迫使民眾放棄反抗,卻使「縣民的怒火愈燒愈旺」。

工程費最高達1753億

沖繩佔整個日本國土面積不到1%,但4.7萬駐日美軍中,有超過70%駐紮在當地。由於位於宜野灣市區的普天間基地鄰近人多,更有學校及住宅區集中,美軍多次事故更對民眾安全造成威脅,1996年美日政府之間達成基地搬遷計劃。

2006年,美日政府決定把普天間基地遷到名護市邊野古地區,也就是美軍施瓦布營沿岸地區。但名護市附近的海域又遍布珊瑚礁和海草床,還是瀕危物種儒艮的棲息地,所以沖繩當地知事一直用撤銷填海造陸工程許可拖延工程進行。過去數十年來,沖繩居民都要求美軍基地徹底遷出。

防衛大臣岩屋毅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都表示,搬遷到邊野古是減輕沖繩縣負擔的唯一辦法,但玉城估計新基地建設費,最高達2.55萬億日圓(約1753億港元),縣府無力負擔。當地居民金久正孝怒斥道:「我們經常被政府背叛,我已經受夠了。」

沖繩示威領袖被判有罪

就連遠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前,上午都有約100名反對遷址的抗議民眾聚集。來自橫濱市的67歲婦人說,在此前的沖繩縣知事選舉中,就已展現出反對遷址的民意,如今重啟工程真的是蠻幹。

從2017年4月開始,安倍政府便開始在名護市邊野古海域修建海堤以便圍海填沙。根據基地搬遷計劃,填海面積大約157公頃,同時還要建造一條V形跑道。工程預計歷時五年才能完成。但由於施工受種種因素阻撓,估計會耗時更久。

就在填海工程進行的當天,日本高等法院對沖繩和平運動中心主席山城博治作出有罪判決。

山城是當地抗議美軍基地活動的實際領導者,一直堅決反對美軍基地的搬遷案。他此前因切斷美軍設施周圍的欄杆防護網等抗議行為,於今年三月份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山城對此提出上訴,惟14日被福岡高等法院駁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