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推「星球大戰」計劃:我們壞起來比誰都壞

2019-01-19

【文匯網訊】1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五角大樓宣佈升級導彈防禦計劃。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大舉升級反導系統

據參考消息援引《紐約時報》網站17日報道,特朗普公佈了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表示將更新已使用數十年的舊系統,保護美國免於新興威脅。他展現出冷戰姿態,大肆鼓吹發展太空部隊,宣揚其未來雄心。

特朗普在五角大樓稱:「我們的目標非常簡單:確保能發現並摧毀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射的針對美國任何地方的任何導彈。」

該報告原定於2018年發佈,但遭到推遲。美國導彈防禦體系的升級包括增加新投入,以反制伊朗、朝鮮、俄羅斯、中國及其他潛在敵對國家在核武器和導彈領域的大幅進展。

特朗普說:「現在有些國家很不守規矩。我們守規矩,但如有必要,那我們壞起來比誰都壞。」

另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月17日報道,特朗普17日在五角大樓發表講話稱,美國將大力投資研究新技術,以保護美國本土免遭當前和未來的導彈威脅,包括其他國家正在研製的先進高超音速導彈。

他的這一言論標誌著美國導彈防禦系統長期恪守僅保衛美國不受彈道導彈威脅的原則發生了變化。彈道導彈威脅主要與朝鮮等國家有關。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約翰·魯德說:「這開啟了導彈防禦的新時代。導彈防禦系統覆蓋範圍的擴大,反映了我們所處安全環境的狀況。過去幾十年,我們看到了美國面臨的導彈威脅的演變。」

報道稱,特朗普向一大群主要由軍人組成的聽眾說,美國對手的「武器庫正變得越來越強大,他們正在加強致命攻擊能力。我認為我國必須擁有最有效、最先進的導彈防禦體系」。

特朗普發表這一講話前,五角大樓剛剛公佈了備受矚目的《導彈防禦評估報告》。這是2010年以來首次對美國的導彈防禦情況作出正式評估。

該報告評估了美國保護自身免遭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及高超音速導彈襲擊的能力。高超音速導彈能以超過五馬赫(即五倍音速)的速度飛行。俄羅斯和中國正在研製此類武器。2010年的評估報告只考慮到了彈道導彈。

特朗普宣佈,他將在下月公佈的2020財年預算中,尋求加大對導彈防禦能力的投入。他還宣佈,美國將在阿拉斯加州的格裡利堡增加20套新的陸基攔截系統。《導彈防禦評估報告》則呼籲至少再增加40套反彈道導彈系統。

堪比「星球大戰」計劃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17日報道,美國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聲稱要通過新型太空傳感器來探測彈道導彈發射活動,甚至討論利用太空攔截器摧毀來襲彈頭的可能性。人們不可避免地將這份報告與上世紀80年代初裡根提出的「星球大戰」計劃相提並論。

事實上,特朗普17日在演講中似乎一度呼應了裡根的觀點,聲稱將致力於建立「能保護美國每座城市」的導彈防禦體系。

特朗普的講話充滿火藥味。顯而易見,他的建議標誌著華盛頓的導彈防禦戰略發生重大轉變。這可能破壞戰略平衡,就像最終流產的「星球大戰」計劃在冷戰時期也曾威脅到戰略平衡一樣。

特朗普表示,他希望保護美國免受所有類型導彈的攻擊,包括要防禦那些速度極快且能轉向的高級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俄羅斯和中國(當然也包括美國)都在研究此類導彈技術,希望借此獲得戰略優勢。

然而,提高和大大擴展防禦系統很可能引發新一輪進攻性武器軍備競賽。整個軍控體系眼下都在瓦解,許多戰略專家對此深感憂慮。圍繞進攻與防禦進行的戰略辯論迎來危險的新變數。

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1月17日報道,特朗普政府17日發佈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內容包括在太空部署防禦系統。

特朗普強調,太空是一個新戰場。美國能否真正實施相關計劃取決於能否確保獲得資金。儘管如此,僅僅宣佈這一計劃就可能引發新的軍備競賽擔憂。

特朗普政府稱,除彈道導彈外,新投資也將被用於防備巡航導彈或高超音速導彈。

該報告建議在太空部署可更快識別他國導彈發射的追蹤傳感器。特朗普政府還提議研究可攔截敵方導彈的太空防禦系統。

另據塔斯社1月17日報道,白宮發言人17日就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表示,美國正在具體考慮部署太空導彈探測系統的可能性,並將研究部署激光等太空攔截工具的合理性。

白宮發言人指出,美國把太空視為重要領域和運用力量的新戰場。

對付中俄意味明顯

據日本《讀賣新聞》1月18日報道,特朗普政府17日發佈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主張強化防禦能力應對中俄推進開發的高超音速武器和新型巡航導彈等,並明確提出積極利用太空的方針。

這是美國自2010年以來首次發佈有關導彈防禦的新戰略報告。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報告重點是應對朝鮮和伊朗威脅,專注於應對彈道導彈威脅。這次報告擴大了考察威脅的範圍,將中俄也考慮進來。

美國高官稱,之所以將關注範圍擴大至彈道導彈以外的武器,是因為潛在敵對國家正急速推進新型導彈開發和部署。

中俄正推進開發高超音速武器等,美國現有導彈防禦系統難以對此進行攔截。越來越多的美軍高層認為,採取對策是當務之急。

在太空方面,該報告提出評估在太空部署導彈探測器和攔截裝置的可行性等。美高官強調,在導彈防禦的下一階段,太空將成為關鍵。

此外,據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1月17日報道,鑒於特朗普對一項明確表示美國決心挫敗俄羅斯或中國導彈威脅的新計劃表示了支持,美國正試圖實現可能是自冷戰以來最重大的一次導彈防禦能力擴張。

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表明美國對待導彈威脅的立場更加強硬。以往的導彈防禦評估報告主要聚焦像朝鮮或伊朗這樣的國家,而今年的這一報告明確提到了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

此外,據塔斯社華盛頓1月17日報道,特朗普政府17日公佈的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指出,美國希望用核威懾力防止來自俄中兩國的潛在攻擊。

報告指出:「俄中兩國仍在擴大和更新自己的進攻性戰略核系統,包括研究先進技術。美國希望依靠核威懾力來防止俄中兩國用大量技術先進的洲際導彈系統發動潛在核打擊。」

報告指出,俄將美國和北約視為對「自己地緣政治野心的主要威脅」,「定期舉行模擬對美國發動核打擊的演習」。該報告稱:「俄中兩國還將加強反衛星能力,從而可能對美國的太空目標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俄中兩國對美國安全發出特殊挑戰,兩國完善了自己的進攻性導彈系統,並在研製海基和空基巡航導彈。

據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1月17日報道,為防禦來自朝鮮、伊朗、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美國計劃升級其反導技術。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17日在介紹新版《導彈防禦評估報告》時說,雖然在特朗普領導下美國與朝鮮相互靠近,但後者的導彈依舊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伊朗的導彈也是如此。

該報告還多次提到俄羅斯和中國因素是美國必須升級防禦系統的原因。觀察家擔心爆發新軍備競賽。美國就《中導條約》向俄發出最後通牒,也加劇了這一擔憂。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