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停擺29天 特朗普妥協方案遭民主黨果斷拒絕

2019-01-20

【文匯網訊】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已進入第29天,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9日下午(北京時間凌晨)在白宮就關門與邊境問題協商發表講話,他表示願意就「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計劃」(DACA)「妥協」,以換取民主黨人對57億元邊境建牆撥款的讓步。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了特朗普的提議,稱其「毫無誠意」。政府關門僵局仍將持續。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特朗普「妥協」:願拿DACA換建牆款

據中新網報道,自2018年12月22日起,美國政府部分停擺已接近一個月,不斷刷新最長記錄。但期間,白宮與美國國會仍然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美國總統特朗普繼上周發表重大講話,強調美國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為建邊境牆爭取支持後,19日再次發表講話,表示願拿DACA還建牆款。

特朗普在講話中了重申邊境安全問題的緊迫性,表示願意就DACA計劃「妥協」,以換取民主黨人對57億美元邊境建牆撥款的讓步。

特朗普在講話中提出兩個妥協的提議,包括擴大對DACA計劃受益人「夢想生」的保護,將DACA計劃延長3年,允許他們繼續在美合法工作。目前美國有大約70萬「夢想生」,他們在幼年時被無證移民父母帶到美國,在現有法規的保護下,他們可以合法工作,但不能申請公民身份。

其次,特朗普還提出擴大對「暫時保護身份」(TPS)受益人的保護,將TPS持有者的簽證延長3年。目前有超過30萬TPS身份的外國公民居住在美國,他們多因自己國家的戰亂或災難逃到美國來,在TPS身份的保護下,他們可以合法居留和工作。TPS項目也是特朗普此前反對的。

此外,提議中還包括8億美元緊急人道援助撥款以及另外8億美元打擊邊境販毒的資金。特朗普還計劃增加額外的邊境執法官員和移民法官以解決邊境移民庇護申請的問題。

特朗普稱他的提議是「坦率、公平、合理和符合常識的,做出了很多讓步,」他認為兩黨都應該支持。

資料圖:佩洛西。

資料圖:佩洛西。

民主黨果斷拒絕 稱提議「並無誠意」

針對特朗普的提議,民主黨人高調表示拒絕。眾院議長佩洛西此番先發制人,在特朗普講話前就拒絕了他的提議。

美聯社報道稱,佩洛西當時表示,特朗普總統即將提出的結束29天部分政府關閉的建議是「不可能成功的」。特朗普在白宮宣佈他的計劃前幾分鐘,這位來自加州的民主黨人說,有關這個計劃的早期報道顯示,這個計劃是不充分的。

民主黨人此前一直要求特朗普為非法入境兒童提供公民身份,而非暫時保護。佩洛西稱,特朗普的建議「沒有誠意」,不能在眾議院獲得通過。

佩洛西還表示,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各項主張都曾被民主黨人拒絕,這次也無法滿足民主黨人的要求,民主黨人不會就此妥協。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說,特朗普的計劃提供了「片面和無效的補救措施」。

當地時間1月17日,位於華盛頓國家廣場區域的多家博物館,因美國政府停擺而持續處於關門狀態。中新社

當地時間1月17日,位於華盛頓國家廣場區域的多家博物館,因美國政府停擺而持續處於關門狀態。中新社

關門僵局難解 80萬公務員受影響

分析稱,自從美國政府被部分關閉以來,佩洛西和特朗普一直處於激烈的政治爭執中。此番特朗普提議被拒絕,關門僵局暫時恐無解。

此前,特朗普與民主黨未能就邊境圍牆達成共識,令美國在聖誕期間局部停擺,約80萬公務員受影響,需放無薪假或不獲支薪下繼續工作。全美眾多研究機構、國家公園也受到波及。

日前,佩洛西還暗示因政府停擺,特朗普應該推遲1月29日的國情咨文。隨後,特朗普致信佩洛西,取消了其出訪的軍用飛機。

分析指出,目前就算佩洛西在國會能協商出兩院一致認同的重啟政府方案,但特朗普已多次表示,沒有邊境圍牆預算的法案,他都不會簽署生效。輿論多悲觀認為,美國政府關門持續創造的最長時間紀錄,恐仍將持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