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

2019-01-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再次對中美貿易談判表示樂觀。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當天稱美國同中國的貿易協議談判正在取得進展。不過他否認了正在考慮解除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對此,外貿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網指出,美方不斷釋出樂觀表態,無疑會增加貿易磋商成功的概率。這背後是美方認識到搞貿易保護主義不是沒有成本的,回到談判桌才是聰明的作法。至於存量關稅的問題,雙方若能達成共識可能會逐步取消,目前還應聚焦新協議的磋商。

特朗普周六向媒體表示,美中兩國已經舉行了相當多的磋商,很可能會同中國達成協議。「磋商進展順利,差不多再順利不過了。」

他還稱,注意到有「虛假的報道」說,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將被解除。「如果我們達成協議,當然我們不會制裁,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達成協議,我們會的。」

此前,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在白宮外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在中美兩國之間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談判中,我們正在取得進展,我們談到了所有問題。」他同時強調,達成協議仍需要時間,這會是一個覆蓋範圍極廣的協議。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指出,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共識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目前美方不斷釋出樂觀表態,無疑會增加成功的概率。這背後是中方的反制措施讓美國認識到,搞貿易保護主義不是沒有成本的,回到談判桌才是聰明的作法。

對於特朗普否認考慮解除已加徵的關稅,白明認為,這個說法與去年12月底兩國元首會晤時的表態並沒有太大區別,當前雙方還是在加緊進行新協議的磋商。如果能夠達成共識,美方應該調整對存量關稅徵收的情況。

據了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日至31日訪問美國,與美方舉行下一輪貿易談判。外界預料,此次談判將正式進入深水區,聚焦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核心問題。能否在這些問題上找到一個讓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將決定中美貿易談判的最終走向。

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分析認為,中美雙方在今年3月底之前達成重大協議的可能性很小,不過談判仍有很大機會取得一定積極進展。她認為取得「一定積極進展」的可能性達50%,並預計美國會繼續推遲加徵關稅。

美國前貿易代表佐利克則向媒體表示,如果美國股市繼續表現不佳,中美在3月1日最後限期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將會增大。他認為,分隔美國和中國經濟的行動注定要失敗,關稅將證明對於美國經濟的害處多於好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