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首發現引發鼻咽癌「兇手」

2019-01-31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引發鼻咽癌的「EB病毒」(文匯報資料圖)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引發鼻咽癌的「EB病毒」(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醫學界早已知「EB病毒」與鼻咽癌息息相關,但尚未知哪類型的「EB病毒」是發病高危。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首次發現,高達97%的鼻咽癌患者都帶有兩種特定遺傳變異組成的「EB病毒」,反映有關病毒是引發鼻咽癌的真正「兇手」。研究結果已於《國際癌症雜誌》發表。

港大學者指出,中國南方的鼻咽癌發病率較其他地區高,患者主要是年輕成年男性,幾乎百分之百與感染「EB病毒」有關。

港大醫學院進行病例對照研究,從142位本地健康帶病毒者的唾液樣本中分離出「EB病毒」的基因組序排列,與62位本地鼻咽癌患者的情況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鼻咽癌患者主要只帶有其中兩種「EB病毒」組。這兩種「EB病毒」由特定的遺傳變異組成,在97%的鼻咽癌患者中都發現這兩種病毒存在。

港大醫學院認為,此研究是首次發現「EB病毒」與引發鼻咽癌有關,並證實感染某類高危「EB病毒」與鼻咽癌發病有很大關係,亦解釋了鼻咽癌在某一些地區(如香港)有高發病率的原因。研究團隊認為,是次研究結果有助提高檢測的預測值,更準確篩查出高危一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