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九直通車春節客流同比上月料增33%

2019-01-31
今年春節適逢農曆豬年,「小豬佩奇」和「財神爺」與廣九直通車旅客迎新年。(方俊明攝)

今年春節適逢農曆豬年,「小豬佩奇」和「財神爺」與廣九直通車旅客迎新年。(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節來臨,越來越多內地客選擇香港作為小長假短途遊目的地或出國旅遊中轉地。記者31日從天河邊檢站獲悉,雖然廣深港高鐵的通車為內地客赴港提供了新選擇,但廣九直通車依舊在粵港鐵路交通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預計今年春節黃金周經廣九直通車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數有所增長,日均旅客流量可能同比上月增長33%左右。而今年適逢農曆豬年,廣九客運段廣九車隊近日特邀網紅小豬佩奇和財神爺兩大吉祥物上車,陪旅客迎新春。

「小豬佩奇」上車陪同迎新春

在廣州東站始髮香港的廣九直通車上,列車長王倩怡邀請旅客參與直通車有獎知識問答活動,並開展擊鼓傳花、開火車、你比我猜等互動小遊戲。而「小豬佩奇」和「財神爺」則向旅客們贈送小禮品。王倩怡說:「今年適逢廣九直通車恢復開行第40年,為香港與廣東乃至整個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架設了『橋樑』,也成為血脈相連的『親情線』。」

據天河邊檢站民警預判,今年春節期間出入境旅客成分以港澳居民和內地居民為主,占比約85%。客流高峰可能出現在每日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15時至16時、晚間20時至21時。考慮到粵港澳旅客語言需求,邊檢站均衡分佈方言人才,使每個執勤科隊都有精通地方方言的執勤民警。同時,針對春節期間到廣州體驗節日氣氛的外國旅客也可能出現小幅增長,邊檢站還設英語、法語、日語俄語等「語言服務小組」。

高峰時段候檢不超30分鐘

天河邊檢站表示,春節期間安排280多名執勤警力輪流值守。鑒於節日執勤警力充足、自助通道效率較高,口岸通關效率應較往年同期有所提高,預計高峰時段旅客通關候檢時間不超過30分鐘,但建議符合條件的旅客盡量選擇自助通道出入境。

據悉,目前,持用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等旅客,需要通過自助信息採集備案才能使用自助通道。而天河邊檢站在出境、入境旅檢大廳設立2個自助信息採集點,一旦旅客指紋和面相信息採集成功,30秒內即可自助通關。現時天河邊檢站已實現數據全國共享,旅客在天河邊檢站成功採集自助信息後,即可在全國具備自助通關條件的口岸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無需重複採集。據統計,2018年該站已為8900多名港澳台地區和外籍旅客辦理自助信息採集備案,較上年增長3%左右。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