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本周繼續展開

2019-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將於本周在京再次開啟。由於越來越接近3月1日加征關稅的最後限期,雙方都表現出了十足的談判意願。美方代表團將於中國農曆新年後第一個工作日(今日)抵達北京,並先期進行副部級磋商。同時,此次訪京的美方工作人員隊伍龐大,有將近60人,比1月7日的24人翻了不止一倍。有美媒報道稱,一些擔心談判失敗會對經濟和市場造成影響的美國商界高層正推動雙方做出妥協。若雙方磋商有進展,美國可能會延長3月1日加征關稅的的最後期限。

據中國商務部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美方工作團隊將於2月11日提前抵京。

美方則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將於2月14日至15日前往北京,與中方舉行部長級會晤,在此之前,由美國副貿易代表葛里什率領的美方人員將出席2月11日開始的副部長級磋商。

另據內地公眾號陶然筆記透露,美方工作團隊這次來華磋商成員將近60人,比1月7日的24人,人數翻了一番還不止。

外界普遍認為,美方在中國農曆新年後第一個工作日就提前抵達北京,以及訪京團的龐大人員組成,顯示出美方對此次磋商的積極態度與足夠重視。預計雙方將繼續就分歧較大的結構性改革展開磋商。

「一些擔心談判失敗會對經濟和市場造成影響的美國商界高層正推動雙方做出妥協。」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黑石集團首席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在給特朗普及其高級顧問打電話,警告說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將會破壞經濟,擾亂市場。而市場正期待美中兩國結束經濟爭端。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在阿根廷會晤期間決定暫停加征關稅,並商定在為期90天的貿易磋商期內努力達成一份全面協議。這一磋商期將於3月1日截止。特朗普總統曾經表示,如果兩國在截止日期前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從3月2日開始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升至25%。

不過,據美國商業新聞CNBC電視台援引白宮消息人士稱,美國有可能會延長3月1日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避免進一步提高關稅的這一最後期限。

該位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總統雖然不會在3月1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兩人會通電話。「我不知道在截止日期3月1日前會發生什麼。現在它還是有效的,但這是現在。它有可能會在電話交流後改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