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力撐修逃犯例 簽名破10萬

2019-04-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陳川、馬靜)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以彰顯公義,截至昨晚11時,支持修例的網上聯署人數已突破10萬大關。「佔中」九犯在前日被判刑後,即聲稱要「抗爭到底」,更煽動支持者參加由反對派各組織於周日(28日)舉行的反修例遊行「抗命」。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讓台灣殺人案中的死者沉冤得雪、堵塞法律漏洞以彰顯公義,惟有關人等將此法律問題政治化,抹黑法院依法判處九犯入獄一事,試圖煽動其他人繼續「抗命」,必須予以譴責。

由不同界別人士成立的「萬人同聲撐修例公義組」,發起了「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活動。截至昨晚11時,網上聯署人數已達101,848人。眼見支持修例的民意佔上風,「佔中」九犯在前日被法院判刑後,夥同其他反對派組織大肆抹黑將在修例後負責「把關」的法院,打擊其公信力,並「呼籲」其支持者參加「民陣」於周日舉行的反修例遊行。

獲判緩刑的「佔中三丑」之一朱耀明,昨日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前日被判處即時監禁的戴耀廷、陳健民及黃浩銘,並引述他們稱,他們的支持者要「繼續為香港未來抗爭」。各反對派組織亦在網絡催谷將於周日舉行的反修例遊行。

林鄭:奠定移交逃犯法律基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回應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時重申,修訂《逃犯條例》的目的是希望找到法律基礎處理台灣涉嫌謀殺的逃犯,並改善香港未來處理逃犯移交的法律基礎,是經過很審慎和全面研究而得出的修訂建議。

陳克勤:慫恿青年犯法留案底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出,「佔中」九犯當年煽動其支持者參與違法行為,把「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形容為「免死金牌」,導致不少人,特別是年輕人留下了案底,前途盡毀。前日,「佔中」九人終於「找數」,當事人及一眾反對派中人就不斷攻擊是案的主審法官,進而抹黑司法機構甚至特區政府,以鼓動其支持者反修例。

他強調,香港有必要修補法例上的漏洞,以免香港淪為罪犯天堂,但「佔中」九犯以及其他反對派中人,竟無視法院經過公平、透明的審訊後定罪九人的事實,肆意攻擊法院及特區政府以煽動更多人反對修訂逃犯例「抗命」,不但反映他們毫無悔意,更不擇手段。

林健鋒:理性思考修例本質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反對派將違法「佔領」行動主事人被判刑包裝成是「政治打壓」、「法治已死」,繼續挑起社會矛盾,將對社會造成嚴重傷害。

他呼籲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在關心社會的同時,應充分掌握是次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背景和修例的理據,以理性客觀的態度判斷是非黑白,切勿人云亦云。「有些人煽動市民去違法,自己事後卻逃之夭夭,年輕人應想清楚是否相信這些人的花言巧語,以身試法。」

陳健波:嚴重破壞港法治基石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無論政見、立場如何,都應該尊重法庭的判決,但令人感到諷刺的是,一些聲稱要「維護法治精神」者不斷破壞法治。法官在判決中已明確指出,所有違法的行為都必須承擔法律後果,有關人等試圖借是次判決來鼓動其支持者,阻撓修例,參與者隨時要負上責任。

他指出,「佔中」九犯被定罪以至判刑,是經過公平、公正的司法程序後,由法官依法作出的,倘有人認為刑罰過輕或過重,應通過司法程序提出上訴,而非以所謂「政治審訊」言辭煽動他人上街,去反對一條特區政府為修補法例漏洞而提出的修訂,此舉將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

立會一直要求商與內地互交逃犯

反對派聲言現行《逃犯條例》不適用於內地、澳門和台灣是「防火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文中強調有關限制並非刻意不同意與內地移交逃犯,而事實上立法會在回歸後一直有要求雙方商討有關的長期安排,又重申修例主要針對犯嚴重罪行的逃犯,絕不影響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全文刊A14版)

修例非專為內地度身定製

李家超在文中表示,現行《逃犯條例》訂明地理限制,不適用於內地、澳門和台灣,這在回歸前已存在,當時亦說明回歸後就與內地移交逃犯安排很可能另立新例,因此這限制存在至今,但這並非刻意不同意與內地設立移交逃犯的安排。事實上,立法會在回歸後亦要求特區政府和內地商討有關協議,商討仍在進行。

他批評有反對修例者把修例定性為「中港移交安排」,是不正確的描述,重申修例是針對任何和香港未簽訂長期協定的司法管轄區,非專為內地而設。

針對反對派聲言修例損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李家超強調修例主要針對犯嚴重罪行的逃犯,絕不影響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也不涉及學術及出版等行為,所有這方面的自由和權利,完全受到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充分保障,而涉及移交的罪類在《逃犯條例》中已嚴格訂明,當中與新聞、言論、學術、出版等方面的行為完全無關。

拉布證「日落條款」不可行

在反對派故意拖延下,立法會首場修例法案委員會就連主席也選不到,白費兩小時。李家超認為,這正好反映反對派的設立「日落條款」、只處理單一個案的建議不切實際,因為每次再重複現時的審議及立法程序,對拘捕行動造成很大影響及延誤,不符合移交逃犯必須要迅速及保密處理的條件。

針對台灣殺人案,李家超說港台雙方正利用「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平台進行溝通,港方會以尊重、務實和只談個案的原則,希望雙方先做好準備工作,待《條例草案》通過後,香港有了法律基礎,便可與台方盡快落實司法協助及移送疑犯的安排。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