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理宗:中國企業需耐心、恆心和專心

2019-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昌鴻報道)在24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廣東省政協常委、廣東高科技產業商會執行會長王理宗表示,中國的企業需要耐心、恆心和專心,矢志創新發展,這樣才能做成專業、有競爭力、長久發展的公司。

 王理宗稱,中國企業發展需要耐心、恆心和專心,只有這樣才能做好企業 (記者 李昌鴻 攝)

 王理宗稱,中國企業發展需要耐心、恆心和專心,只有這樣才能做好企業 (記者 李昌鴻 攝)

中美貿易戰背後是科技戰

王理宗稱,很多上市公司往往是曇花一現,能夠生存20—40年的企業少之又少。當今社會以科技為核心的發展競爭中,許多企業缺乏科技含量,缺乏獨特的技術競爭力。當下中美貿易戰背後的競爭是科技的競爭,所以,誰佔領科技的制高點誰就佔領了未來。從去年中興事件以後,很多人說中國「缺心少肺」,為什麼美國人可以隨時要挾中國?王理宗總結為以下三點:

第一,少了耐心。中國企業沒有耐心,忍受不了孤獨,忍不住寂寞,忍不住誘惑。中國從學生開始很多人就沒有耐心,許多大學生尤其想做金融,說明金融很容易賺錢,而且容易賺快錢。金融要賺錢沒有依托於科技,沒有核心的科技力,這個金融是水中花鏡中月;第二,缺乏恆心。很多製造業企業發現房地產很好賺錢就轉投房地產,或投身資本市場炒股;第三,缺乏專心。王理宗說,經常去歐洲考察,歐洲的企業一做就是200年、300年歷史,當中有許多「隱形冠軍」,他們的恆心值得中國企業家學習。

「做企業的初心就是有耐心、有恆心、專心地把一件事做好,只有做好了一件事,才能做好自己和做好中國人。」他說。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