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口普查將「查房」是要收房產稅? 官媒闢謠

2019-06-04

【文匯網訊】據經濟日報報道,日前,「第七次人口普查將『查房』 或為徵收房地產稅提供參考」的消息漫天飛舞,說得跟真的一樣。房地產稅事關重大,牽動億萬人心。「查房」「房地產稅」,這樣看起來毫無邏輯破綻的推論,引發網友議論紛紛。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人口普查「查房」是第一次嗎?「查房」和徵收房地產稅有必然聯繫嗎?「查房」數據能直接作為行政依據嗎?

傳言一:第七次人口普查要「查房」,這是第一次。

真相:絕非第一次!

相關報道言之鑿鑿地稱:第七次人口普查首次把查房屋信息納入普查範圍。真是這樣嗎?

事實上,早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時候,統計部門就對相關住房信息數據進行了登記。初步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都榜上有名。統計口徑還十分細緻,不僅有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還有人均住房間數等等。

有圖有真相,不信請看圖——

傳言二:「查人查房」是為房地產稅徵收做鋪墊

真相:這是對人口普查有什麼誤解吧

統計法第30條明確,統計調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統計調查對像身份的資料應當依法嚴格管理,除作為統計執法依據外,不得直接作為對統計調查對像實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不得用於完成統計任務以外的目的。

從2010年查人查房至今,房地產稅也沒有推出。可見,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繫。在配合統計人員入戶調查時,可以放心如實申報。

傳言三:房屋統計結果將作為徵稅標準

真相:普查數據是國家摸清家底的參考依據

作為新時代第一次人口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對人口及相關信息進行更加全面的了解,可以更好地摸清家底,為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提供更客觀全面的參考依據。

也就是說,某些專家所謂「普查結果將為房地產稅徵繳提供必要的數據支撐」,是無稽之談。其實,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已表示,開展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家底和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情況,有利於更好地制定人口政策,保障人民利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