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推行垃圾分類 踐行綠色發展

2019-06-04

央視視頻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對民生細節的牽掛和對綠色發展的厚望,必將有力推動全社會自覺踐行生態文明思想。

垃圾分類看似事小,但「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從「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重要要求到「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的深刻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著垃圾分類這件民生「小事」。國家發改委、住建部、教育部等多個部門積極響應,《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關於加快推進部分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關於在學校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方案相繼出台,為垃圾分類工作提供了制度化保障,不斷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紮實進展。

近年來,各地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全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但垃圾分類工作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雖然頗多共識,但痼疾難除:隨手亂扔、隨處丟放的陋習司空見慣,桶內桶外名不副實的現象時有發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片面思維較難扭轉……這些問題,充分說明垃圾分類工作中問題的多發性、頑固性和反覆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行垃圾分類,關鍵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一方面,要加強制度化建設,堅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齊發力,以高標準、嚴要求推動垃圾分類處理的軟硬件設施加速升級。另一方面,有必要充分借鑒吸收當前一些發達國家在垃圾分類方面的先進經驗,將剛性的法律約束與宣傳教育結合起來,營造全社會崇尚「分類光榮」的良好氛圍,以主動性、創造性構建起全社會動員體系,逐步推動社會改進觀念、消除陋習、形成自覺、達成共識,讓垃圾分類成為全社會的行為習慣和文明風尚。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見初心。垃圾分類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既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又關係節約使用資源。垃圾分類的實質,是關乎生態文明建設全局的大事。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動員、全員參與、齊心協力,加速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讓生態文明思想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