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跨市合作成趨勢 廣佛上半年逾20萬平米倉儲入市

2019-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19日,高力國際舉行了2019年上半年廣州物業市場回顧與展望媒體見面會。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上半年廣佛兩地優質非保稅物流倉儲平均租金均實現緩和增長。佛山市場需求強於廣州市場,佛山整體空置率平穩下降,位於新興子市場的新增供應推高廣州整體空置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整體保持穩健,機構投資者看好大灣區商務活動的發展空間和居民消費水平的穩步增長,持續青睞零售與寫字樓物業。在大灣區的規劃推動下,各城市差異化產業及發展定位,跨市合作將成為潮流趨勢。

寫字樓:需求有所放緩,租金保持平穩

高力國際華南區董事總經理馮文光表示,2019年廣州甲級寫字樓預計共超過84萬平方米新增供應入市。截至第二季度,累計約20萬平方米順利交付。預計至年底全市空置率或上升至7.0%。他預計,2019年全市租賃交易活動繼續放緩,整體租金增速面臨壓力,至年底平均租金保持平穩。「2020年優質寫字樓新增供應將接近110萬平方米,超過81%體量位於琶洲,預計屆時全市空置率將攀升至頂峰,租金增長持保守態度。」

2019年上半年廣州核心商圈新增可租賃甲級寫字樓面積有限,僅約6.8萬平方米。市場需求有所放緩,上半年淨吸納量僅8.3萬平方米。目前廣州甲級寫字樓整體空置率為4.2%,同比小幅上升0.3個百分點。

物流倉儲市場:廣佛兩地租金水平緩和增長

2019年上半年廣州非保稅優質倉庫共有約17.5萬平方米新增供應入市,市場需求放緩,全市淨吸納量僅約0.7萬平方米,新興子市場供過於求。而佛山新增非保稅優質倉儲供應約3.4萬平方米,市場需求較廣州市場強勁,淨吸納量超過3.7萬平方米,租金平穩增長。

高力國際產業及工業地產服務部廣州董事鄧智輝預計,至年底廣州整體空置率持續攀升,平均租金實現1%的緩慢增長。佛山市場方面,他預計2019至2020年將有約65萬新增供應入市,新增供應由佛山北子市場主導,預計2020年新增供應減少至8萬平方米,空置面積或穩步去化,租金增速回升至5%的水平。

投資市場:零售與寫字樓物業受青睞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整體發展態勢良好,2019年上半年廣深兩地物業大宗交易市場成交總額和成交總面積均顯著提升,未來將更為活躍。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與投資服務部華南區董事林楚洲表示:「國家政策+產業保障+豐富的資金渠道共同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大灣區是適合投資的目的地。大灣區規劃將為其帶來更多投資,廣深港成為投資者在大灣區最為關注的投資城市。」

大灣區規劃不僅僅帶來了新的基礎設施建設,還將推動大灣區城市群中資本、業務和人才的流動,這些對大灣區房地產市場都有較大推動作用。」林楚洲表示,預計大灣區未來五年,特別是廣州深圳,活躍的外國和香港投資者數量將增加,投資行為也將更加活躍。

跨市合作協同、拓展未來潛力

灣區中心城市的金融、貿易、物流等服務業的發展需要腹地的支撐。根據對國際級大灣區的發展研究,各大灣區的成功發展仰賴各城市組成部分的分工協作,差異化產業及發展定位,以協同互助代替惡性競爭。因此,在佛山、肇慶外,清遠甚至更多城市都可以與廣州協同發展。廣州繼續實施「南拓、北優、東進、西聯、中調」的十字方針,深入拓展廣佛同城化,打造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區。

高力國際咨詢服務部華南區執行董事陳厚橋認為,荔灣老城白鵝潭中心商務區作為廣州「中調」、「西聯」的黃金節點。「荔灣芳村現有產業能級低,產業基礎薄弱,需要借助外來產業資源的導入。」陳厚橋還表示,大灣區跨市合作將成為一種潮流,打造超大城市圈將成為一種必然。「廣佛同城早走10年,應善用這一優勢,成為大灣區乃至全國、全球同城化合作的示範標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