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管局:大灣區將發展成為金融科技火車頭

2019-06-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聯合舉辦的「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16日在深圳舉行,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和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等約400嘉賓出席。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成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專注於前沿金融研究的研究單位。余偉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綱要》)發佈後將促進大灣區資金流動,目前香港一家銀行可以提供港人內地遠程開戶服務,他稱香港與深圳等合作,大灣區將成為金融科技火車頭。

余偉文:推進跨境便利措施 促進理財服務便利化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教授表示,為了促進深港金融合作與創新,迎接大灣區的發展也面臨眾多挑戰,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攜手成立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中心將支持大灣區的頂尖研究人員,解決金融科技、金融創新到金融決策等一系列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並將成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專注於前沿金融研究的研究單位。其將為高級研究人員、主要金融市場參與者和監管機構提供協作空間,構建前沿金融應用的平台。

余偉文表示,去年他們提出的手機支付和銀行服務,在短短一年已經基本解決。以前香港居民在內地開戶非常繁複也很困難,經過央行協調後,今年已經有一家香港銀行獲批進行試點,讓香港的市民遠程開立灣區個人銀行戶口。他也希望可以很快讓更多銀行參與,令香港市民在內地開戶可以更便利。下一步他們會繼續跟內地有關單位落實跨境便利措施,比如實現理財服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變得更加便利化。

余偉文表示,香港與深圳等合作,將大灣區發展成為金融科技火車頭(記者 李昌鴻 攝)

余偉文表示,香港與深圳等合作,將大灣區發展成為金融科技火車頭(記者 李昌鴻 攝)

他認為兩地互聯互通的經驗有三點值得大灣區金融業參考:兩地金融基建要盡快連接,這樣就可以讓雙方的投資人利用他們熟悉的平台和金融中介去參加對方的項目;要建立一個可以確保金融安全的資金閉環機制;加強兩地監管機構中間的監管協調和合作,包括監管的信息交換和執法協助等等。

余偉文稱,除了政策創新以外,科技創新肯定是大灣區一個重要的競爭力。他們推出了金融監管沙盒,到今年3月底為止,他們沙盒已經測試了48個不同的項目,其中32個已經推出市場。他認為大灣區合作推動科技創新有很大的空間,因為大灣區擁有非常龐大的市場、領先的技術,再加上香港的國際的市場和法制等優勢,所以大灣區有條件發展成為金融科技的火車頭。金管局與深圳在金融科技方面已有人才培訓等多個方面合作,以後這此合作肯定可以加大和深化。他希望粵港澳三地不同的單位、部門和業界可以共同努力,為大灣區發展開創一個新的景象。

安永亞太區金融科技與創新首席合夥人忻怡表示,期望三地監管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大灣區沙盒合作機制,此舉將有助於區內金融服務的創新發展。

張博輝教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將可以衡量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記者 李昌鴻 攝)

張博輝教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將可以衡量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記者 李昌鴻 攝)

為了促進大灣區協調發展,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16日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教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肩負著國家賦予大灣區的重要戰略和歷史使命,設計和開發一套「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是衡量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的科學客觀量化方案之一。

張博輝表示,發佈該指數的目的就是可以客觀科學地衡量粵港澳大灣區現階段的發展、現階段協同合作的進程,包括幾個方面:一是評估大灣區一體化改革、協同發展、爭先創新進程中的動態變化;二是對比大灣區各個城市各自發展水平,以利於大灣區內部城市尋找差距、樹立科學的發展目標導向;三是建立全方位呈現大灣區社會協同發展過程中的成效和不足;四是為戰略規劃做頂層設計和宏觀決策,為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的調整和實施提供客觀依據。

此外,為了全面瞭解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態勢及金融科技企業運營狀況,《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與數字金融發展報告》採用實地調研與問卷發放形式,面向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近千家金融科技企業進行了數據收集工作,共計採集了包含企業基礎信息、商業模式以及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等31個不同細分維度的基礎數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