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改裝」免疫細胞抗癌創新療法在深臨床獲得突破性進展

2019-06-19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張紅宇介紹患者治療前後對比(記者 郭若溪 攝)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張紅宇介紹患者治療前後對比(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國內癌症治療再獲突破性新進展。近日,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通過體外人工「改裝」免疫細胞,重新植回患者體內精準殺死腫瘤細胞的細胞免疫創新療法,為一位確診為皮膚T細胞淋巴瘤(Sezary綜合征)的患者成功清除了體內佔據80%的皮膚及50%的血液的腫瘤細胞,歷經28天,患者重獲新生。該院血液內科主任張紅宇表示,截止目前文獻報道,這是全球第一例嵌合抗原受體免疫細胞成功治療外周T細胞淋巴瘤的病例,將為更多患者帶來希望。

54歲的程先生是一位確診為皮膚T細胞淋巴瘤(Sezary綜合征)的患者,全身皮膚發紅、瘙癢、皮膚脫屑、局部色素沉著,反覆高熱等症狀困擾著他。堅強的程先生與病魔鬥爭了近10年,近1年來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醫生的指導下接受了全身繫統性化療,並口服大量昂貴的藥物,病情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緩解。

可是好景不長,上個月程先生再次出現間斷髮熱及嚴重的皮膚不適,住院檢查結果顯示外周血和骨髓中均有大量的腫瘤細胞,隨即被確診為危險度極高的Sezary綜合征。醫生表示疾病一旦不能控制,程先生的病情將快速進展,存活時間或僅3個月。

據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張紅宇主任介紹,對於程先生的病情,異基因造血干細胞移植是目前唯一可能治癒的手段,但其面臨的問題亦不樂觀。程先生先前已接受多線治療方案均難以獲得緩解,目前也沒有合適的供者來源,還伴有嚴重的高血壓糖尿病,不僅要承擔較大的移植風險,還要面臨巨大的治療費用,因此程先生表示不願接受移植治療,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既往若是出現這種情況,基本上意味著治療已經走到了盡頭。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張紅宇介紹患者治療前後對比(記者 郭若溪 攝)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張紅宇介紹患者治療前後對比(記者 郭若溪 攝)

重燃希望之火

在程先生萬念俱灰之時,一個新的治療方法重新燃起了他對生活的希望。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最近成立了免疫細胞治療中心,該團隊正在開展一項新的針對淋巴血液腫瘤的細胞免疫治療的臨床研究——CARCD4 T細胞治療CD4陽性外周T細胞淋巴瘤,正是這個CAR-T細胞治療方法挽救了程先生。

經過與醫生的反覆溝通,及醫院嚴格規範的倫理審查和評估,最終程先生選擇參加了血液科張紅宇主任團隊的臨床試驗。通過前期一系列檢查與準備,2019年4月22日上午,CAR-T細胞正式輸入了程先生體內,過程順利。

輸注後程先生經歷了近3周的反覆發熱,最高體溫達40℃,伴輕度的低氧血症、低血壓,實驗室檢測顯示炎性因子升高,診斷二級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征,通過對症治療後都一一緩解。令人欣慰的是,在程先生的體內檢測到了CAR-T細胞的持續擴增,血常規的各項指標也都趨於正常。經過了漫長而煎熬的一個月,程先生的體溫已恢復正常,皮膚瘙癢明顯好轉,且結痂處的皮膚逐漸脫落,竟奇跡般地長出了新鮮的皮膚組織,全身皮膚成功逆襲,變白也變舒服了。

複查結果提示,程先生體內已檢測不到CD4+的腫瘤T細胞,TH1/TH2完全恢復,CD8+ T細胞和NK細胞明顯擴增,代表機體自然免疫的正常恢復。更令人驚訝的是,程先生的第一次皮膚活檢顯示真皮組織淋巴細胞明顯減少,並且主要是以CD8+ T細胞為主,與以前的病理表現完全不同。骨髓評估結果也顯示,程先生體內的腫瘤細胞完全消失,骨髓微小殘留病變檢測陰性。經過一次CAR-T細胞治療,程先生的病情達到了深度緩解。

一種「改裝」T淋巴細胞的創新療法

從絕望到希望,這份CAR-T細胞,到底有什麼神奇魔力,能賦予惡性腫瘤患者新生?據張紅宇介紹,CAR-T細胞治療是將患者自身的T淋巴細胞採集分離後,在體外利用相關技術,對T細胞進行改造,經改造的T淋巴細胞回輸患者體內後,可以特異精準地識別腫瘤細胞,並進行自我擴增,對腫瘤進行精準殺傷。

近3年來,北大深圳醫院血液科張紅宇主任團隊和醫藥公司一直在探索新一代的超級CAR-T細胞免疫療法,以實現新的治療突破,即「找到專門能擊倒腫瘤細胞的那把鑰匙」。

「近年來CAR-T細胞療法在血液腫瘤中已取得突破性進展,在針對難治B細胞淋巴瘤、白血病和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上已經有相當多的成熟經驗。然而,在外周T細胞淋巴瘤的治療上,國際上仍在探索,目前可查的文獻中並無成功病例記載。本病例的技術難度在於從病變的免疫細胞中提取健康的免疫細胞並制備成有靶向殺傷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重新並持續激活機體的免疫系統殺傷癌變的T淋巴細胞。「北大深圳醫院血液科主任張紅宇說道。

CAR-T新細胞療法知多D

CAR-T新細胞療法:

Step1:把患者體內正常免疫細胞提取出來;

Step2:探查清楚癌細胞這把鎖偽裝成什麼形狀;

Step3:把提取出的正常細胞改造成CAR-T細胞,即:鎖孔偽裝成方的,就改造成方的;

Step4:把改造後的「人造腫瘤基因殺手」重新放回患者體內;

Step5:順利找到偽裝的腫瘤細胞,鎖定目標,開鎖!KO!

以程先生為例,他體內有部分正常的免疫細胞和已經發生癌變的免疫細胞。一般按照正常劇情發展,免疫細胞追殺並KO癌變細胞。而程先生體內的免疫細胞已經癌變,而且癌變的細胞很狡猾,它會隱藏和偽裝,戴上面具。比如:正常免疫細胞是一把鑰匙,癌變細胞就相當於一把鎖,而這把鎖會戴上「面具」後,逃過正常免疫細胞這把鑰匙的法眼。這也是之前為何程先生這種病這麼難治的原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